(创新中国·科技领航者)记者手记:“80后”汪滔
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09:29      
【字号:

  汪滔在采访中说,自己比较遗憾的事情是一毕业就创业,从没有当过普通员工,因此留下了一个盲点:“有时候缺少同理心,不知道员工到底是什么样的感受。我甚至想要不休息两年去打工,补上这一课。”

  “从老板到当打工仔。”这一想法反映出汪滔这一代中国年轻企业家与前辈不同的特质。

  今年3月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到访深圳大疆总部,汪滔戴了一条鲜艳的橙色领带——荷兰国家代表色。在多个场合,汪滔都直接用英语向科技界同行和国外政要介绍和演示大疆产品。作为一个产品80%销售额来自海外的中国企业家,他熟稔国际交往的大道与细节。

  “80后”汪滔所代表的年轻企业家是幸运的。成长于社会上升期、脱离了苦难叙事的语境,可以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本人的说法是:“我们的父辈是打拼过来的,但我们这一代生活在物质条件较好的时代,有很多机会接触世界,接触真正先进和美的东西。”

  他生在杭州,高考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其实是很牛的学校,但他念到大三,退学了。华师大的强项偏文科,但航模少年汪滔那个时候的理想是当科学家,方向不一致。他执着于自己喜欢的,干脆选择从头再来,到香港科技大学去重读本科、再念硕士。

  这种“纯粹的动机”,是他想向后辈创业者反复强调的。“如果你只是想成功、过得比别人好,并不算什么梦想。”

  “现在,大家都说创业时髦。最后能够留下来的,都是一些纯粹的人,他们才能走得比较远。”这是他对更年轻创业者的寄语。

  年轻人汪滔也有“老派”的一面,在“思维”和“情怀”满天飞的年代,他把自己和大疆定义为制造业者,“做好产品是天职”。概念行销在他看来更多的是“商术”,无益于提升中国企业的独创性。

  汪滔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书法作品,是公司的口号“激极尽致、求真品诚”。这稍微有点拗口的八个字完全是他自己的原创。

  “我不想用现成的口号去表达。一个成熟的东西已经变成"耳旁风",多好的一个词也都被别人用滥了。”

  追求独创,却不“独”。在确保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前提下,大疆于2014年开放了基于自己产品的SDK(软件开发工具包),并接连举办了两届开发者大赛。

  这种类似于艹频果设备开放APP的做法,可以让越来越多加入无人机领域的创业者或者各行业有无人机运用需求的人,利用大疆的平台做各种各样“脑洞大开”的事情。在此,汪滔展现了一个“80后”的开放视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