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里关气象观测员:在青藏高原为地球“量体温”
日期: 2016年10月31日 11:09      
【字号:

  深秋10月,青藏高原腹地的瓦里关山大雪纷飞。顶着大雪,35岁的王剑琼在瓦里关山顶的全球大气本底台室外更换设备。他一脚踏上护栏,熟练地拧掉螺丝,迅速更换好设备便跳下护栏。

  “由于本底台特种观测在气象部门属于特殊行业,日常值班期间除了观测更要注意检修观测仪器,保证观测数据的连续性和可靠性。”从事大气成分特种观测的瓦里关本底台观测员王剑琼说。

  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台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瓦里关山顶。成立于1994年的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台,是欧亚大陆唯一的内陆型全球大气基准观测站,这里长期、连续观测的数据对未来大气成分和气候变化提供预警和监测。

  “瓦里关全球大气本底台是世界气象组织的一个分中心,我们连续对温室气体进行数据采集,观测常规气候要素如湿度、气压、地温、降水、风速等,然后把采集的样品和数据等送往世界气象组织各个分中心。比如,气体样品寄送到美国的诺瓦站,辐射一类的数据送到日内瓦做后期分析。”王剑琼介绍。

  瓦里关本底台距西宁约130公里,山路蜿蜒曲折,周边多是浅草植被和干旱、半干旱的荒漠草原及沙洲,年平均气温在零下,人烟稀少。观测站在高山之巅、云层深处的“无人区”,每天早上7时30分到10时,观测员们会遵循流程做固定采集,其他时间如果遇到下雨化雪就及时收集样品,遇到刮大风赶紧检查设备运行状况……

  “平时站里就有两人。”王剑琼说,大气本底站监测的是排除局地环境影响的整个大气环境混合、均匀之后的平均状况,要求在“相对清洁”的大气环境中进行监测。所以,观测站就得在一个几乎没有人为干扰的地方,确保空气“相对纯净”。

  观测站如同孤岛与世隔绝,除日常的生鲜蔬果从山下带,还要把山上的生活垃圾打包带下山。王剑琼说:“山上就我们俩,台里现有10个人,大家10天一轮换。”

  王剑琼说:“也许你们感受不到科研的乐趣和成就,但对我而言,一想到采集的数据和样品对世界气象的科研贡献,满满的都是工作成就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