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无捷径 唯有“挖山”勤
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09:28      
【字号:

    赖远明确实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一瓶矿泉水在他两手之间来回转动,用非常谦和低沉的声音回答着记者每一个提问,连空气中都仿佛是严谨的味道。只有说出那些别人听起来非常陌生、茫然的专业词汇时,他脸上的表情才会丰富一点。

    我在想,眼前这个带着浓重南方口音的中年人,为什么会对高原和冻土产生如此浓厚的兴趣,为什么能取得这样大的成就?在采访的过程中,答案逐渐清晰,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他是一个勤奋、认真、爱思考的人,而勤奋让他攀上了科研的“高原”。

    以科研为终身事业,并且能达到中科院院士、博士生导师的高度,当然需要有天赋,但更基础的成功因素正是赖远明口中的“挖山不止”。或者说,勤奋就是赖远明与生俱来的天赋。没有这个天赋,他不会离开环境优美的家乡远赴西北,不会把高原、冻土作为研究对象,不会在这片苦寒之地坚持30多年,更不会乐在其中。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首先得具有科学家精神。赖远明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深知科技创新路上无捷径,能做的就是执着探索,求真务实,虚心谦和,严谨思辨,“挖山不止”,并怡然自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