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核心技术才是企业发展根源”
日期: 2015年05月28日 08:58      
【字号:

  左扭脸,右转脸,张嘴,读数……经过一系列简单动作之后,一个人的身份便能被设备准确无误地比对确认,准确率超过99.5%。这项由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引进的人脸识别核心技术,也许过不了多久,就将在金融机构、安检关口等领域大规模应用。

  从亚洲IT电子产品分销贸易商龙头到拥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智能型企业,广州佳都集团填补了中国智能轨道交通、智能安防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多项空白,而带领广州佳都集团成功转型的掌门人正是早年就下海创业的刘伟。

  勇敢放下“铁饭碗”

  “与今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不同,20多年前,一个青年科技工作者下海创业并非易事。”5月25日上午,刘伟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

  刘伟出生于一个传统的知识分子家庭,1989年从中山大学毕业后,进入广州轻工设计院成为一名技术人员。然而,工作3年后,刘伟决定辞职下海。

  刘伟的父亲得知他下海创业的决定后有些不解,“我们也算是书香门第,你怎么要当个体户?”但身怀技术、胸有抱负的刘伟,还是毅然投身创业了。

  1992年,27岁的刘伟游说了6个大学同学,一起开始了商海搏击。没有基础,他们就从简单的电子产品代理销售开始,经过多年发展,陆续与苹果、IBM等国际巨头签订代理协议,巩固渠道,发展分销,从卖电子产品的个体户成长为国内总销售规模第二的IT电子产品分销大户。

  “当时,我们的发展路子与很多企业一样,因为没有核心技术,只能依靠渠道建设,通过贸易方式,在货物的一进一出之间赚取利润,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刘伟说,尽管从这里淘到了第一桶金,但他还是感受到了危机。

  “对核心技术需要不断投资”

  “10年前,没人相信我们可以跟西门子等国际巨头同场竞争。如今在细分市场上,我们能跟国际巨头竞争,靠的就是自有核心技术。”刘伟说。目前国内智能轨道交通、智能安防等系统建设项目上,佳都科技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抢占了部分外资企业的市场。

  2005年,佳都集团投资5000万元成立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智能化轨道交通的公司,2007年全面启动智能化技术和服务业务转型。

  2009年,刘伟带领佳都集团拿到了转型后的第一单业务——广州4号线票检系统。“拿到订单对公司来说有着革命性的影响”,刘伟说。2005年到2009年的4年间,公司每年投入两三千万元在核心模块的研发上,“这都是在没有任何项目情况下的投入,没有国家或其他机构一分钱投资,如果不成功就打了水漂。”刘伟说,“我们成功中标广州4号线的票检系统时,确实有扬眉吐气之感,因为打破了一批国外知名厂商在轨道交通智能领域的技术垄断。我认为真正在市场上把国外对手PK下来,得到客户的认可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出路和关键的衡量标准。”

  “人才是最大的资产”

  “虽然一开始做电子产品分销,但我们的团队都是大学生,本身对技术、产品有自己的理念和感觉。”这是刘伟成功的第一个“秘诀”。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收购整合的新太科技公司技术底子厚,拥有很强的技术研发能力,是他们进入智能化研发的强大支持。

  发展到现在,刘伟专注于两个主要领域:一是智能化轨道交通领域,以自动票检系统为代表;另一个是智能安防领域,以大数据平台和智能算法技术为代表。例如人脸识别技术,“现阶段用于银行办证开户业务,将来还可应用到支付上”。

  刘伟在资本市场的操作保证了研发资本的持续投入,而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让技术创新可持续。

  “我们的固定资产并不多,人才是最大的资产。”刘伟深有体会地说,“好的股权激励很重要,去年我们发了2000万股给104位员工。去年股价13元左右,现在是40多元,我们就是要在人才上舍得投资。”

  这一举措正好契合了刘伟带领的佳都科技的理念——“共同进步·共享丰盛”。(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邓海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