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洒太行绿山富民--记河北农大李保国教授
日期: 2014年06月17日 15:40      
【字号:

    前南峪村、岗底村,富岗苹果、绿岭核桃……从太行山到燕山,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用自己的辛勤耕耘和科学技术,点亮山区农民的富裕路。30多年间,李保国示范推广36项林业技术,粗略统计,累计增加农业产值超过35亿元,世代在荒山上“刨食”的农民因他甩掉穷帽子。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授予李保国当之无愧。他让荒岗生金、绿山富民。

    要找到李教授不容易,他不是在承德兴隆、宽城开展苹果技术培训,就是在邢台的板栗集中产区手把手指导农民。他研究出的“双枝更新修剪法”,既保证了板栗产量,也提高了质量。采用新修剪技术,前南峪村的板栗产值一下子翻了两番。 

    而李教授创造的聚集土壤、聚集径流的“两聚”造林理论,使石质山地的造林技术发生了一次革命。经过土地改造,树木栽植成活率从原来的10%一跃达到90%,循此模式,太行山140万亩荒山由秃转绿。

    还有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技术、绿色核桃栽培技术等多项标准化林业技术,在与农技人员的交流中,在农技推广的培训中,通过李保国教授朴实易懂的话语,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现在,年近56岁的李保国面对十分繁重的山区治理开发,总感觉还有太多的事要做,他说: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示范体系,建立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示范基地,对全省的技术人员直接培训,指导他们掌握适宜的规范化技术,让更多的人成为‘李保国’,将科技推广覆盖全省,服务山区,致富百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