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战胜非典 > 要闻
吴仪强调:巩固成果落实措施严密防范非典疫情复发
日期: 2003年10月13日 00:00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总指挥吴仪在9日召开的全国预防非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关于保持高度警惕,有效防范非典的指示,思想上立足预防,工作上防止反复,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指挥协调,统筹安排各项预防工作,巩固成果,落实措施,严密防范非典疫情复发。

  吴仪指出,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后,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坚持思想不麻痹,领导不削弱,工作不松懈,有效地巩固了防治成果。

  吴仪强调,召开这次会议,并不是因为已经发生了非典,也不是非典马上就要反复。主要考虑到,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非典疫情可能会出现反复;世界卫生组织也提醒有关国家尽早采取措施防止非典反复。因此,我们要及早部署,及早防范。

  吴仪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落实预防措施。一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的预防非典工作,既保持高度警惕,又不能反应过度。二是积极稳妥地启动防治非典指挥协调机构的工作,保持信息通畅,落实预警制度和防治预案,做好后勤准备,确保预防工作需要和市场稳定。三是严格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及统一发布制度,对迟报、瞒报和漏报疫情者要严肃追究责任,疫情和相关信息由卫生部统一组织发布。四是继续加强诊断试剂、治疗药物等攻关工作和国际及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五是做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防控工作。六是做好宣传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增强群众预防非典的信心。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副总指挥华建敏主持会议。北京市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负责人作了会议发言。(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