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战胜非典 > 要闻
海研究今冬明春SARS防治对策 群防群治仍重要
日期: 2003年10月08日 00:00      
【字号:

    未雨绸缪,防止非典卷土重来,已是公共卫生当务之急。今天召开的“上海2003——2004SARS防治研讨会”上,病原学、流行病学、临床医学、检验学及管理领域的专家们各抒己见,表明了本市强化今冬明春非典防治对策的决心。

  在回顾今年上半年SARS防治工作并对SARS的流行趋势进行分析后,专家们指出,由于SARS病毒来源至今不明,许多流行规律不完全清楚,特异性疫苗的研制尚未成功,以及冬春季节人们聚集室内机会增多、人群大量流动等诸多原因,做好今冬明春SARS再次发生的防控工作已显得必要。

  专家呼吁说,本市应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控,密切注意疫情动向,努力提高应急预警,处置能力和技术水平,确保疫情信息网络畅通。各级医疗机构的救治队伍则要严阵以待,提高发热门诊的诊断水平,及早发现和识别SARS病人,就地隔离传染源并注意自身保护。

  与此同时,依靠群众、群防群治仍是阻击SARS的基本经验之一,专家们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坚持开窗通风、饭前洗手等良好、文明的卫生习惯,做好非典及秋冬季容易发生流行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防范。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