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战胜非典 > 要闻
防非典指挥部答记者问:没拿第一不等于打了败仗
日期: 2003年06月27日 00:00      
【字号: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副组长、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黄培堂今天在回答香港《大公报》记者提问时说,“由于我们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有些问题上,可能是落后一些,或者没有拿到第一,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应该加以克服。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不见得某一点我们没有拿到世界第一,就说是全面打了败仗。我们将会克服我们目前现存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加速我们的科研进展,在世界的科研水平上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记者招待会上,香港《大公报》记者问,“前一段时间有报道,中国科学家对前一阶段的研究有一种比较悲观的论调,可能是集体打了败仗,有这种说法。我不知道各位是怎样评价这种说法的”。

  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说,关于中国科学家是否集体打了败仗的问题,我想把这个问题交给我们攻关组的副组长黄培堂。因为,第一,他是病毒学家;第二,他是科技攻关的组织者,第三他还是科技攻关的战士。

  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黄培堂说,关于中国科学家在防治SARS是否都打了败仗的问题,我认为每一个科学家都想争世界第一,这个心情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任何一个科学家,都是想往这方面努力的。我们在有些方面应该搞得更快一点,研究的结果会更好一点。

  黄培堂说,从防治非典指挥部成立以来,在这么短时间内,在中国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控制了疫情,取得了防治非典全面的胜利,我觉得这是在中国广大医护人员包括医护人员当中临床的科研工作者,和其他方面的科研工作者在内的全体人员的努力下才取得的。中国幅员辽阔,在卫生条件并不十分好的条件下,能够取得这样的胜利,其中也包括中国科学家的努力,并不能说全面打了败仗。我们将会克服我们目前现存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加速我们的科研进展,在世界的科研水平上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补充说,大家一定注意到中国虽然是SARS发病数最多、受害最重的国家,但是中国的平均病死率,我昨天计算是6.7%,而全球的8000多例患者总的病死率是9.3%,从这一点来看,我认为我们总体上是打了胜仗。关于怎样加强我们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协同攻关的能力,最近科技界有很多的呼吁,我们的决策者也高度重视。我们认为中国一定要建立国家层面的、基于生物医学总体的、支柱的体系和框架,这里面包括对公共卫生体系的支持。实际上应急机制必须建立在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高度协调的、统一的全国的协作网络基础上才可能实现。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