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战胜非典 > 要闻
李学勇说:防非科技攻关重心转移将解决三大问题做好五项工作
日期: 2003年06月27日 00:00      
【字号:

    在国务院新闻办6月25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副组长、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对中外记者说,下一阶段,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工作重心将由近期目标、应急安排转向重点突破、中长期部署上来,突出解决三大关键问题,做好五项重点工作。

  李学勇说,三大关键问题,一是进一步深入开展SARS流行规律的研究和防治措施的科学评价;二是加速疫苗和有效药物的研制开发,努力争取早日取得突破;三是加紧诊断技术和试剂的研究开发,为流行病学研究和临床诊断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

  五项重点工作,一是突出重点,力求突破;二是启动非典型肺炎防治基础研究专项;三是建立与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相适应的科技支撑体系;四是进一步加强SARS科研的安全性管理;五是注重借鉴外国经验,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

  在谈到建立与国家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相适应的科技支撑体系时,李学勇说,通过这次抗击SARS的斗争,使我们认识到,加速建立我们国家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非常重要。这个体系应该包括疾病的信息网络体系、紧急预防和控制体系、紧急救助体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科技支撑体系。现在,我们已在着手研究和规划这个科技支撑体系的建设,并把这项工作纳入了科技工作规划,作为一项中长期战略任务抓紧进行。当然,在这个系统中发挥根本作用的还是人才队伍,这就需要建立一支能够快速响应的研究队伍和组织体系。平时,他们承担着正常的科研工作,进行相应领域的学术研究;紧急事件出现时,则由国家统一指挥和调动,快速行动,无条件地完成国家交办的各项紧急任务,形成高效、快速的科技应急机制。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