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战胜非典 > 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招待会:科技战非典获五大战果
日期: 2003年06月27日 00:00      
【字号:

    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对北京的“双解除”,让两个多月来在SARS阴影笼罩下的人们终于有了再见蓝天的感觉。然而,SARS是否会反弹?今冬明春SARS是否会再度重来?这些疑虑使得防治非典科技攻关的进展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副组长、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副组长、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黄培堂向国内外媒体发布了前一阶段我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李学勇说,这两个月科技攻关的历程有四个方面的特点,第一,明确了目标,突出了重点。第二,紧急应对,全面部署。第三,大力协同、联合攻关。第四,特别强调在科技攻关中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前一阶段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已经在防治SARS的实战中得到有效的应用。在目前世界尚未取得突破,也就是尚未破解的难题面前,科技攻关在疫苗、药物和早期诊断方面也取得了关键性的进展,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初步建立起防治SARS的研究平台。加强了防治SARS研究的生物安全管理。积极开展了有效的国际合作。

    一批重要成果已经得到有效的应用

    李学勇说,中西医结合治疗SARS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该疗法在5个方面具有明显作用,开发的系列生物防护攻关用品形成了一整套生物防护链,为减少一线医护人员的感染,提供了有力的帮助,流行病学的研究成果为疫情控制措施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在回答记者有关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的提问时介绍说,中西医结合是这次防治SARS的特点之一,也是优点之一。科技攻关组所协调的中西医结合防治SARS的工作,主要是两大方面,一是进行了药物的筛选,从近百种候选的中成药当中,根据SARS的发病原理,根据病理、生理的机制,最后遴选出30种药方,进一步应用科学的实验手段,进行了大量的筛选工作。另一方面是临床的实验,比较突出的是采用了国际通行的临床实验方法,也就是前瞻性的、多中心的研究及随机对照的研究,采用了国际公认的疗效指标,不光是以前中医讲的症状、体征,而且应用了先进的测试指标,包括对脏器功能的测试、血氧饱和度的测试。从初步阶段来看,中医的治疗在诊断当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起到了重要的支持和协同的作用。

    在疫苗、药物和诊断试剂研制等方面取得了关键性进展

    李学勇说,在目前世界尚未取得突破的一些领域,如疫苗、药物和诊断试剂研制等方面,取得了关键性进展,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筛选和发现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候选药物;诊断试剂和基因芯片研制取得新进展,正在抓紧进行临床评价。

    针对人们普遍关心的疫苗研制进展,科技攻关组副组长、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黄培堂说,目前已经完成了灭活疫苗的实验室制备,从目前研究进展看,它可以引起猴子产生抗体,疫苗研究从动物体内看来是有希望的。

    他说,科技攻关组部署了两个项目组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一个攻关组研究了15只猴子,另一个攻关组研究了20只猴子,在前期已经完成了灭活疫苗的实验室研究,就是所谓的实验室制备,但是还不能说是疫苗。整个的程序必须完成疫苗在实验室的制备,评价在细胞水平上是否安全,然后才是进入到动物体内是不是安全,是不是有效。从目前进行的情况来看,它可以引起猴子产生抗体,从动物体内看来是有希望的。

    黄培堂说,作为疫苗研制的程序,在完成动物实验以后,还必须进行人体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的实验。经过这些实验之后,才能提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来进行审批。程序不能减少,质量不能降低,但科技人员们正在努力加速实验进程。攻关组有一个时间表,我们是按照时间表来努力完成。因为科研有很多未知的因素,并不是说一个时间定下来就完全按照这个来执行,我们将按照这个时间表加速完成灭活疫苗的研制。

    初步建立起了防治非典研究平台

    李学勇说,特别是已完成了对全国生物安全三级(P3)实验室的考核评价工作,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改扩建工作,已基本满足了防治非典研究的实验室需求。

    李学勇介绍说,要建立相应的实验条件的平台,这里面很重要的就是国家生物安全保护实验室研究的网络,真正遇到问题,不是凭个别科学家的判断,而是在中心网络平行开展诊断试剂。当然,还包括检测分析的技术平台、药物疫苗和诊断试剂的研发平台,包括生物防护方面的平台、检测装备和开发的平台,也包括在研究方面、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平台。

    加强了防治非典研究生物安全管理

    李学勇说,科技部联合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制定并下发了《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毒研究实验室暂行管理办法》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毒的毒种保存、使用和感染动物模型的暂行管理办法》;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典型肺炎研究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并结合政策法规,开展了重点督察。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李学勇说,科技攻关组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有关国家以及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了多边或双边的深入交流。有些合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