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战胜非典 > 要闻
温家宝说: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进步中获得补偿
日期: 2003年06月18日 00:00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17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就加强公共卫生建设,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听取意见,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要始终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始终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可持续发展,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温家宝在听取专家的发言后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防治非典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治工作逐步走上科学、法制、规范、有序的轨道。经历了这次抗击非典的斗争,使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对加强公共卫生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这项建设:一要建立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完善疾病信息网络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疾病应急救治体系。二要进一步完善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法律法规。三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特别要建立和完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加强农村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四要加强疾病诊断、治疗、防疫的科学研究。五要普及卫生科学知识,改变陈规陋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活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温家宝说,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关键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通过这次抗击非典的斗争,各级政府要更加重视公共卫生建设,更加重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更加重视对社会的管理,更加重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