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部发出紧急通知 五月科技活动周新主题:依靠科学 战胜非典
日期: 2003年05月14日 00:00      
【字号:

    国家科技部4月28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科委、科技局)、党委宣传部、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委、党委宣传部、科协,中央、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及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并将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主题调整为“依靠科学,战胜非典”。

  通知说,当前,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治非典型肺炎的非常时刻,科技界需要更快地行动起来,与全党、全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充分发挥科学的力量,奋力战胜非典。

  通知要求,要围绕“依靠科学,战胜非典”,进一步加强当前科普工作。要在全国紧急开展防治非典科普活动,普及防治非典的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宣传防治非典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提高全社会的防疫、防病能力,坚定广大人民群众依靠科学战胜疫病的信心,维护社会的稳定。广大科普工作者要以科学求实的精神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和切实有效的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治非典科普活动,把与非典相关的发病机理、预防方法、传染途径和治疗手段等多方面的知识尽可能快地向全社会普及和传播。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开展与非典防治相关的科技宣传和科普活动,利用发放宣传手册、制作科普挂图等形式,在全国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类社会组织和广大农村,开展全方位的防治非典科普宣传,

  不留死角,不能有遗漏。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让科学防治非典的知识和方法尽快深入人心。要坚决与各种伪科学、反科学和迷信活动做斗争,坚决与各种谣言和各种蛊惑人心的言行做斗争。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培育在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中体现出来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奉献、科学求实、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伟大民族精神。

  通知明确,2003年科技活动周的主题调整为“依靠科学,战胜非典”,时间为5月17日-23日。要求各地方、各部门做出相应的调整。科技活动周期间,各项活动必须紧密围绕“依靠科学,战胜非典”展开。主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开展与非典防治相关的科技宣传和科普活动,不宜举办群众聚集性科技活动。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