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专项”课题介绍(29)“防治相关产品技术标准研究与制定”
日期: 2006年04月11日 14:36      
【字号:

    “防治‘非典’相关产品技术标准研究与制定” 是 “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专项”之一,该课题在研究分析影响我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的关键性技术与措施的基础上,针对我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等新发传染性疾病技术标准与防控措施缺乏并难以适应保障我国公众健康安全需要的现状,提出并制定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中急需的标准与规范,为非典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与保证。

    课题提出并制定《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传染病爆发流行期间疫区邮件及处理系统预防控制规范》、《商业、服务业经营场所传染性疾病预防措施》3项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预防控制技术与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普通脱脂纱布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技术要求》3项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产品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基于IP的视讯会议系统设备互通技术规范》、《基于不同技术的应急视讯会议系统互通技术要求》等6项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通讯用国家标准,《过氧乙酸》、《过氧乙酸包装要求》、《过氧乙酸含量的测定》、《次氯酸钠溶液》、《次氯酸钙包装要求》等11项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密切相关国家卫生标准。

    课题研究完成的四大类23项国家标准,为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医疗卫生机构防治突发的非典疫情提供了技术标准依据,在消除非典疫情的过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技术效益。课题所制定的各项技术标准,填补了国家标准体系的一些空白,也为未来我国防止突发传染性疾病疫情提供了直接的技术标准依据。这些标准的应用前景和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空间都是十分巨大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