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盟SARS研究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日期: 2003年12月24日 09:23      
【字号:

    为促进中欧SARS研究项目的协作,“中欧SARS研究研讨会” 于2003年12月11-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中欧SARS合作中方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副院长陈竺为团长的中方代表团一行9人参加研讨会,会议交流了中欧SARS研究的最新进展,研讨了即将启动的8个中欧SARS研究合作项目,就合作项目的研究范围、执行计划等取得了共识。

     8个合作项目主要涉及SARS干预策略;未来SARS的预防;SARS控制的有效性和适当性;支持SARS诊断、治疗和疫苗开发的辅助性研究;传播特性和流行病学;SARS传染的免疫预防和疗法;SARS的诊断和抗病毒。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病毒所、动物所、上海药物所、昆明动物所、北京基因组学所、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中心、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20余个机构参加了这些项目,香港、台湾地区的研究机构也参加了部分项目。

     2003年4月30日欧盟委员会普罗迪主席致函胡锦涛主席对中国抗击“非典”表示支持。5月3日科技部徐冠华部长致信欧盟科研委员布斯甘,呼吁中欧在SARS研究领域开展合作。5月14日布斯甘回信,积极响应徐部长的呼吁。作为合作的具体行动之一,7月3日欧盟发布了SARS研究专项计划。在政府的积极促进下,中欧双方研究人员组成团队参与了项目申请。目前,项目评审已基本结束,共有8个合作项目通过评审,总资金投入约为1800万欧元,预计2004年初项目启动。(合作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