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
日期: 2003年12月22日 14:24      
【字号:

    12月17日,从台湾传来实验室感染非典病毒的消息,科技部徐冠华部长、李学勇副部长,立即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研究部署加强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科技部对P3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总体上看,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管理是严格的,也是有效的。迄今为止,尚未发生实验室感染问题,鉴于新加坡和台湾两地实验室发生问题的教训,警示我们对生物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常抓不懈,确保万无一失.目前已采取如下措施:

  1.迅速派出督查组到各地进行新一轮的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督查工作。18日即组织四个督查组,分别奔赴北京、广东、湖北、黑龙江、深圳等地进行重点督查。目前,四个督查组已经全部到位,正在展开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督查工作。

  2.拟于近期召开由各部门、各省市有关单位负责人,P3实验室主管单位负责人和P3实验室主任参加的加强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对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重申已经发布的有关规定,提出任务,明确要求,责任到人,进一步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3.《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暂行条例》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已经完成起草工作,即行文报国务院审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