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攻关组举办全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医院防护与消毒培训班
日期: 2003年11月11日 00:00      
【字号:

    为了有效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发生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推广科技攻关成果及部分医疗单位医院防护与消毒方面的经验,科技攻关组于2003年10月30日至2003年11月1日在北京铁道大厦举办了“全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护与消毒培训班”。

来自北京、河北、陕西、山西、天津、广东、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SARS定点收治医院、急救中心以及有关医疗管理部门、非典型肺炎防治办公室等相关人员10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会议邀请了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学专家祝庆余研究员、流行病学专家曹务春研究员、解放军第302医院医院感染控制学专家庄英杰教授等从事SARS研究的一线专家从SARS的病原学基础、流行规律与特点、预防与控制理论到医院防护与消毒规范、新型防护与消毒装备使用操作规范等多方面内容,围绕SARS的防护与消毒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全方位介绍;邀请了军事医学科学院王玉民研究员还介绍了SARS物理防护的基本理论和科技攻关防护与消毒研究的基本思路;邀请了北京市地坛医院和北京市佑安医院等北京市SARS定点收治医院的专家对前期医院SARS院内防护的经验进行介绍,并组织与会人员对解放军第302医院进行实地参观。同时,会议还邀请了山东科特东股份有限公司、解放军3502工厂、北京七彩屏等生物防护服、防护口罩、负压隔离舱等防护装备生产企业到会介绍新型防护产品。会议为每位代表无偿发放了一次性和多次使用的医用防护服各一件,受到代表的欢迎。

  广大与会代表学习热情十分高涨,认真听讲,积极讨论,特别是在参观302医院和北京市佑安医院、地坛医院介绍经验时,代表们对具体的防护措施和装备的使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部分代表自行摄录了全部的讲课与参观的内容,并复制了授课幻灯;山西、陕西、河北等省市的代表表示,省、市领导和单位都非常重视这次学习,他们完成培训后,还要对本省、市有关医院的人员传达这次培训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普及SARS防护与消毒的知识,做好今冬明春SARS的准备工作。

(农社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