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央企业研发投入超3800亿元
日期: 2017年09月14日 14:10      
【字号:

    13日,科技部、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会,签署支持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万钢指出,科技部要在7个方面与国资委加强合作:鼓励和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支持中央企业设立各类研发机构,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建立中央企业人才聚集的体制机制;支持和指导科技创新政策在中央企业先行先试和落地实施;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支持中央企业建立一批专业化众创空间;共同开展创业投资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肖亚庆指出,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性、重大性和战略性作用日益凸显。国资委专门成立了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将通过营造政策环境、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技术与资本结合等措施,不断加大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和科技部共同支持中央企业全力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超过20%,2016年研发投入超过3800亿元。61家中央企业参加了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55家正式命名为创新型企业。目前建立的146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中央企业牵头或参与组建的占80%。80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在中央企业,占总数的近50%。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40家中央企业获得79个奖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1/3。

    据悉,两部门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包括提高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中央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协同创新和双创工作、完善中央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技创新长期合作机制等内容。39家在京中央企业的负责人以及科技部、国资委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