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科技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有关工作
日期: 2022年10月28日 16:42      
【字号:

  10月17日下午,山西省科技厅召开第39次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有关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卫英慧主持并讲话,其他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特征、实践新要求,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宏伟蓝图和未来五年大政方针,全面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光明前景,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全新境界,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会议要求,全厅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实施,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机关党委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精心制定学习贯彻方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用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载体,采取系统学习、专题研讨、专家宣讲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会议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原则,深刻领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牢牢把握“三个务必”的重要号召,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努力践行新时代科技人的使命担当。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最新部署和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聚焦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围绕十大重点产业链和特色小镇建设,一体化布局项目、人才、资金、平台等创新要素,加大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关键应用场景创新力度,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有效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