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创新成就梦想(今日谈)
日期: 2013年10月03日 14:54      
【字号: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各地科技场馆纷纷开展科普活动,公众以多种方式感受科技魅力……国庆喜庆的节日生活里,洋溢着“走近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气息。

  今天,科技早已不是橱窗里的模型,而是改变世界、成就梦想的“最强力量”。从智能手机创造的“指尖世界”,到信息技术打造的网购平台,创新不断为生活注入活力。从更大层面看,大数据时代风云激荡,新能源产业方兴未艾,整个世界都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门口,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小到个人生活,大到国家民族,科技都是至关重要的发展“变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科技兴则民族兴,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

  走好创新之路,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亟须加快改革步伐,清除种种“拦路虎”,激发创新正能量。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防止“拉郎配”,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才能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促进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有机衔接,消除“孤岛现象”,才能让科技成果大量落地生根。打通用人制度梗阻,用好用活人才,才能构筑“人才库”,为创新提供坚实支撑。

  创新是梦想的翅膀。今天的中国,面临的一系列时代课题前所未有,没有哪本教科书可以提供现成答案。千难万难,敢于改革创新就不难。焕发创新精神,激扬创新力量,我们前行的脚步就会更扎实,梦想的图景就会更真切地照进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