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重点领域改革的回顾与展望⑨ 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创新动力
日期: 2013年11月06日 14:50      
【字号: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的第九次集体学习,政治局委员们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
 
    为什么选择中关村?因为中关村示范区去年为北京GDP的增长作出了25%的贡献,“中关村现象”有力地诠释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当今中国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全世界的城市都在试图复制硅谷。”“但到目前为止,只有一座城市成为了硅谷真正的竞争对手,这就是北京。”这是有着百年历史的权威科技媒体《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个月前的评论。

    中关村为什么如此卓尔不群?为什么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在中关村如鱼得水?毋庸置疑,这一切都得益于我国科技体制改革。

    实际上,自从1978年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以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不断重塑生产关系,持续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经过30多年坚持不懈地深化改革,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

    ——科技体系结构得到优化,初步形成了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和科技中介机构等各具优势和特色的创新主体。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12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国总支出的76.2%。

    ——科技运行机制发生重要转变,改变了主要依靠行政手段管理科技工作的局面,竞争择优成为科技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全国经统计的技术合同成交额从1985年23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6400亿元。

    ——科研院所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全国1200多家应用开发类院所先后完成企业化转制,社会公益类院所分类改革取得积极的进展。中央级转制院所总收入近2000亿元,与10年前相比,收入增长6倍,利润增长7倍,专利增长8倍。

    ——科技政策法规体系初步形成。《科学技术进步法》、《专利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规相继出台;为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配套了76条实施细则,地方还有500多项政策。

    30多年的科技体制改革,贯穿了一条清晰的脉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在30多年改革发展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构建国家创新体系。

    需要看到的是,无论是科技界还是产业界,都存在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原因在于我国的科技体制仍然存在许多瓶颈。

    比如:从资源配置角度看来,因行政因素太多,存在条块分割造成的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等问题,知识产权、税收、金融等政策的配套远远没有到位;企业没有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现行的科研管理体制、管理方式还不完全符合创新的规律等等。由此可见,科技体制改革已不仅仅是科技体系的事,牵涉宏观管理各部门。与此同时,即将出现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为科技创新提供了难得的重大机遇。

    挑战和机遇共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提高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科技资源实现优化配置。要突破科技系统的界限,直面难点焦点问题,在更高层次上进行制度安排和政策设计,优化创新环境。不仅仅要在国家层面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地方的科技工作,更要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制定和完善以创新为内核的产业、科技、知识产权、贸易、财税、金融等政策,着力推动其有效衔接,尤其要重视制定和落实与促进市场对创新需求有关的政策,如政府采购,消除垄断等。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需要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要加大支持力度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应用的主体,吸纳企业参与或牵头组织国家科技项目,在具备条件的企业布局国家级技术研发平台,支持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支持和服务,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需要改革科技管理,促进科技管理科学化和资源高效利用。要加强科技宏观统筹,健全中央与地方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推进科技项目管理改革,完善科技经费管理制度,深化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需要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建设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要完善评价标准,改变片面将论文、项目和经费、专利数等与科技人员评价、晋升直接挂钩的做法。健全人才流动机制,完善创新人才薪酬制度和分配激励机制。要加强科学道德和创新文化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新一轮改革大幕即将开启。人们有理由相信,当科技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衔接互动时,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定会大大提高,科技将释放出巨大的潜能,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征程中,成为动力十足的火车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