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瑞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推进基础研究发展
日期: 2013年11月20日 10:46      
【字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高瑞平

    11月13日上午,基金委党组及时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全会明确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去的决定性成果,时间紧迫,时不我待。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许多科技领域将处于从跟踪国外到与发达国家并行发展的转型期,科技、经济和社会改革发展也将步入对基础研究需求的密集期。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奋力推进基础研究繁荣发展,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将按照《决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前瞻谋划科学基金工作改革创新,具体有以下几点。一是着眼国家战略全局,增强科学基金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二是积极参与推进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按照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积极参与,密切配合,落实好重点任务分工。三是深化资助管理机制改革。科学基金制根本是一种创新的资助制度,要不断拓展创新空间,关键要在调动和激发科学家创新思维的体制机制上下工夫、求实效。四是着力培育原创能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改革发展的战略需求,统筹科学基金全面布局和重点部署,着眼长远,促进学科均衡发展和交叉融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依靠广大科学家,昂扬进取,务实创新,不断开拓科学基金改革发展新境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