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结合科技改革和创新实际 把“三个进一步解放”落到实处
日期: 2013年11月20日 10:38      
【字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 万 钢

 

    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把科技体制改革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谋划好落实好,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科技界要结合科技改革和创新实际,把“三个进一步解放”的要求落到实处。

    科技界需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科技改革与创新驱动上来。目前,我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国和创新大国,这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结果。解放思想没有尽头,科技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化对科技改革和创新重大意义的认识。要从历史的尺度来看待科技改革和创新,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从全球的范围来看待科技改革和创新,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要从全国的高度来看待科技改革和创新,增强担当意识和实干意识。

    科技界需要围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特别是科技第一生产力,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到实处。要把握好提高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这个核心,把强化基础前沿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技术研究作为重大的基础工程来抓,着力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把握好增强经济竞争力这个主攻方向,在壮大实体经济上有更大的作为,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下更大的力气;加强区域创新,发挥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的核心载体功能,形成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创新集群和创新高地。把握好科技惠民、提高综合国力这个根本落脚点,既要围绕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也要围绕民生、社会、安全、文化和生态,全面加强各领域的科技创新。

    科技界需要围绕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特别是创新活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改革的目的是要进一步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作用。要通过改革强化科技创新政策、经济政策与产业政策的衔接,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把市场和社会的创新活力充分释放出来,同时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