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科技口部门负责同志、高校和科研机构部分科研人员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日期: 2013年11月15日 19:51      
【字号:

      科技口部门负责同志、高校和科研机构部分科研人员座谈会11月15日在北京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会议由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同志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了讲话,教育部、中科院、工程院、自然基金会、中国科协、国防科工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和中国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农机院、中国农科院等单位科技人员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大以来,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呈现出许多新的气象。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又一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改革文献,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了部署。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把科技体制改革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谋划好落实好,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科技改革和创新驱动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新论断新指示新要求,在9月30日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了系统阐述,内容十分丰富、内涵十分深刻、意义十分重大,体现了中央对科技改革和创新的一贯高度重视。大家一致表示,要树立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科技改革和创新驱动的一系列新论断新指示新要求、9月30日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并扎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万钢同志在讲话中着重强调要结合科技改革和创新实际,把“三个进一步解放”的要求落到实处。
    万钢指出,科技界需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科技改革与创新驱动上来。正是由于思想的解放,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才取得了今天这样辉煌的成就。面向未来,全面深化改革也必须解放思想。目前,我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大国和创新大国,这也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结果。解放思想没有尽头,科技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化对科技改革和创新重大意义的认识。要从历史的尺度来看待科技改革和创新,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从全球的范围来看待科技改革和创新,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要从全国的高度来看待科技改革和创新,增强担当意识和实干意识。要积极动员各方面参与科技改革和创新,使各方面把思想和行动更多地转到依靠创新驱动上来。
    万钢指出,科技界需要围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特别是科技第一生产力,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到实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重要内容。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落到实处。把握好提高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这个核心,把强化基础前沿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技术研究作为重大的基础工程来抓,着力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把握好增强经济竞争力这个主攻方向,在壮大实体经济上有更大的作为,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下更大的力气;加强区域创新,发挥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的核心载体功能,形成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创新集群和创新高地。把握好科技惠民、提高综合国力这个根本落脚点,既要围绕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也要围绕民生、社会、安全、文化和生态,全面加强各领域的科技创新。
    万钢指出,科技界需要围绕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特别是创新活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和改革是紧密联系的,创新驱动发展本身就是一个重大变革。同时,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最紧迫的任务也在改革。改革的目的是要进一步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科技经济结合一直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当前,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科技经济结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通过改革强化科技创新政策、产业政策和需求政策的衔接,把市场和社会的创新活力充分释放出来,同时把政府应该发挥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
    王志刚同志在主持会议时提出了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考虑。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界的首要政治任务,科技部门要加强系统和全面学习,准确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贯彻落实好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学以致用、攻坚克难,推动科技体制改革迈出更大的步伐。要按照三中全会、2012年中央6号文件和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新论断新指示新要求,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强化企业主体和协同创新,在科技项目经费管理、评价奖励、政策环境营造等方面下功夫,提高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三是精心设计、凝聚合力,着力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改革发展实际,协调有关部门,动员科技界、产业界和各方面广泛参与,做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要进一步找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点,统筹加强基础前沿研究、核心技术攻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加快科技成果转移扩散,服务于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
    四是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切实加强自身素质和能力建设。科技管理部门要按照三中全会的部署要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把政府该做的事情做好,提高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科技界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实际行动深化改革,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促进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自觉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