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大评述)更加自觉地推进新的伟大工程——从党的十八大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2年11月14日     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认识上的又一次飞跃,是对形势发展、事业开拓、人民期待的积极回应。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党的建设关系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既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

    透过十八大报告,一幅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呈现眼前……

    永葆生机活力,永葆发展动力。执政党自身建设成效,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

    一栋栋高楼错落有致、一条条马路宽阔平坦、村集体经济红红火火……山西省孝义市留义村由十年前的“上访村”变成了省级文明和谐村。“这几年新农村建设,留义村基础条件好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十八大代表、留义村党总支书记宋金锋言语间难掩自豪。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乡亲们听了很受鼓舞。”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城中村党支部书记,宋金锋13年间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实践中,切身感受到党的好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十年间,党的建设不断得到加强——

    从“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到“面向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再到“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的总目标逐步确立并发展。

    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创新型国家、新农村建设、执政能力、生态文明……一个个关键词,成为十年发展进步的思想指引。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学习型政党、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党始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本领能力。

    十八大代表、四川省资阳市委书记李佳说,十年的奋斗实践证明,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不断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显著提高,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进一步彰显。

    观世情、察国情、看党情。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重大变化,党的建设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出现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历史又一次向这里聚焦——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的十八大将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并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

    “我最关心的问题是党的建设,特别是党怎样提高执政能力。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十八大代表、太原铁路局党委书记张义平说。

    十八大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繁重、更紧迫。”十八大代表、吉林省白山市委书记李伟说,“这就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有科学的理论指导,有科学的制度保障,用科学的方法推进。”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路径更加清晰

    “这是一个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动员令。”听完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后,李佳代表认为,报告紧扣时代脉搏、顺应人民期待,用鼓舞人心又求真务实的笔触,对党的建设总体部署作了精辟阐述,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十八大报告牢牢把握历史和人民的厚望和期待,以高度凝练的语言,对新形势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总体部署。

    纵观十八大报告,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路径更加清晰:

    ——明确了一条主线: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强调了五大建设: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突出了“三型”要求: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提出了八项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确立了一个目标: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十八大代表、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毛全球认为,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行动指南,规划了一幅求真务实、富有可操作性的路线图,使党的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十八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认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充分表明我们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

    “报告首次提出加强纯洁性建设,丰富了党的建设主线内容。这是一个新亮点。”十八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说,我们要对照先进性和纯洁性,经常反省自己,提升自己,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抵得住诱惑,自觉廉洁自律,保持向上活力,做到精神境界不断“修习”,精神家园持久“保洁”。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十八大报告针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明确指出,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十八大代表、山西省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说,“这可以说是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她表示,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惩处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报告使我们对反腐倡廉建设充满信心。”十八大代表、广东省揭阳市委书记陈绿平说,要敢于动真格、用猛药,严肃纪律,铁腕治腐。

    十八大代表、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说:“不可否认,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腐败问题,要继续加大反腐倡廉建设,除了加大宣传教育外,关键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从根源上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十八大报告重申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听后很受鼓舞,这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一个重要部分。”十八大代表、山西师范大学教授许小红说,坚持党管人才,加大力度实施人才工程,将会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迈进,从而实现我们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报告分别对农村、城市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具体要求,讲到了我们心坎上。”毛全球代表说,我们要善于从基层发现干部、发现人才、巩固组织,激发活力,固本强基。

    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在十八大代表、河北省委组织部部长梁滨的驻地房间,记者发现他几年来深入农村调研的《蹲点手记》,清晰地记录着他在基层蹲点住户访民情、问民计的体会和收获。“只有住下来,才能真正接近群众,才能掌握真实情况,才有氛围让群众说说心里话,才有精力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梁滨说。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从“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到“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到“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再到“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十八大报告突出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来源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十八大代表、山西省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认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活动,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一名问心无愧、群众认可、组织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

    岁月长河中,有传承与光大的行进,也有消磨和腐蚀的风险。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十八大代表、江西省瑞金市委书记钟炳明认为,“精神懈怠则无法凝聚人民力量,能力不足则难以满足人民期待,脱离群众则会违背人民意愿,消极腐败则严重危害人民利益。”

    2011年7月,瑞金市将扩建和完善叶坪景区规模以及配套设施纳入“十二五”发展规划。举全市之力扶持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成为瑞金干群的共识。从瑞金城区直通叶坪景区的苏维埃大道改扩建工程破土动工,沿线47户叶坪村民再一次被列入搬迁范围。村民谢火生说:“我们明白将叶坪景区建设得更好,受益最多的还是我们叶坪人,我们应该像革命前辈一样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传统,全心全意支持景区建设。”

    说起叶坪村民,钟炳明深有感慨:“正因为有叶坪村人的积极支持配合、带领,苏维埃大道的征地拆迁安置工作30天就顺利完成。”

    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十八大报告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十八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委书记王茂设说:“信仰是一个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一种选择和持有。我们要通过开展纯洁性建设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坚定性。”

    时代发展,信仰不变。十八大代表、山西省纪委书记李兆前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人更应把信仰作为一种传承、一种坚守,化作一种自觉行动。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原则,辨得明方向;在金钱物欲面前,守得住底线,抗得住诱惑;在各种社会思潮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十八大报告强调,“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范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这是我们党顺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领导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反映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代表、黑龙江牡丹江市委书记张晶川说。

    “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要抓手。严查思想不纯、政治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的现象,以自己的行动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李兆前说。

    “坚强的信念、伟大的精神,铸造了我们的党魂,创造了伟大的奇迹。”十八大代表、山西省运城市委书记白云说,只有始终不渝树立崇高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才能明确奋斗目标和方向,才能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

    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四种意识”,使出席党代会的代表倍感责任重大。他们决心不负人民信任和重托,奋力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