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上文化强国之路——专家谈十八大报告中建设文化强国论述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2年11月12日     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就实现文化强国目标提出四项任务及一系列具体要求。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论述令人鼓舞,意义重大。

    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认为,报告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在文化生产力基础上的新思考。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廖奔认为,中华文明是以文化立基的。自古以来,尤其是汉唐盛世,中国的世界形象就是文化之国。文化决定软实力,软实力既是对硬实力的补充,更是硬实力的支撑力。

    “向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迈进,已经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与企盼。十八大把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写入报告,顺应了时代要求。”廖奔说。

    历史和传统要求我们重视文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急切呼唤文化建设。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强调:“文化中最重要的是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大力加强。”

    在廖奔看来,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是针对我国发展的历史阶段和当下实际提出的具体目标,符合社会前进方向与民众期望。他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基础上,吸收几千年传统文明成果和一切人类优秀文化遗产所形成的社会共识和理念。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用“理念前瞻、战略重视”来形容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的表述。他认为,要切实增强文化创造力,一是要鼓励创作者锻造崇高思想、凝聚核心价值、提高创新能力;二是要将“以人为本”作为传播核心,提升文化影响力;三是要改变产业结构,打破区域分割、行业分割、所有制分割等阻碍,给予文化生产者足够创新空间,降低创新成本,以创意为力量推动“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

    作为一位资深出版人,于殿利说:“建设文化强国的一个体现,就是文化产品一定要蕴含代表民族文化的价值观,能够走向世界、产生影响。”廖奔也指出,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是针对国际大背景而言的。经济总量上去了,接下来更重要的是提升国家的整体实力、展示大国的气度和风范。真正的国际竞争,往往都是文化软实力的竞争。

    专家们在谈到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的论述时表示,尽管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还需要跨越障碍,但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表明我们正迈上文化建设新征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