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应对挑战——京津冀在行动”科技专题展开幕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日期:2014年08月02日      河北经济日报
 
  

   “协同创新、应对挑战——京津冀在行动”科技专题展今天在秦皇岛市奥体中心体育馆开幕。本次专题展由科技部和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旨在加强区域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天下午,专题展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京津冀在协同创新和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科技支撑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省长张庆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发展全局出发,审时度势、深谋远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京津冀认真落实协同发展战略,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相互签署了新一轮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深层次、多领域的协作关系。京津冀地区已成为我国科技创新资源最聚集、创新成果最丰富、创新活力和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河北科技基础条件较好,技术承载能力明显,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技术创新和转化能力突出,具有很强的后发优势。

    万钢强调,按照国务院部署,科技部会同京津冀,把推进协同创新与破解制约区域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携手应对大气污染等挑战。今年5月,科技部、河北省在部省会商中确定了实施科技治霾“双百工程”,研发推广100项重点治理技术,谋划实施100项重点科技项目,推动建立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支撑体系。本次展会就是要向全社会重点宣传京津冀协同创新和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支撑工作取得的成效,增强战胜雾霾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张庆伟在讲话中指出,科技专题展是加强部省市深入合作、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加快科技创新、实现河北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特别是中央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河北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足自身区位条件,借助京津科技资源优势,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张庆伟强调,开放合作是科技创新的动力和源泉。近期以来,河北分别与北京、天津签署了大气污染联合科技攻关等一批合作协议,在京津周围建设了一批专业特色科技园,推进了一大批研发平台建设。下一步,河北将把握科技体制改革、激活创新主体这一主旋律,唱好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这一重头戏,选准科技园区、平台建设这一引爆点,打好协同创新、政策服务组合拳,为实现河北绿色崛起、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北京市副市长张工,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分别介绍了京津两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同应对大气污染挑战方面的有关情况。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介绍了秦皇岛市依靠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打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及成果转化基地等方面情况。副省长许宁,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主持新闻发布会。会后,与会有关领导参观了科技专题展。

    本次专题展分为总况、京津冀在行动、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支撑三个展区,共有388个项目参加展示。我省共组织70多家企业、150多个项目参加本次专题展,重点展示科技合作园区、合作创新成果和科技治霾应用案例。展览期间,我省还将组织开展节能环保产业暨大气污染防治成果对接活动。我省各设区市、部分企业和单位将与京津参展项目单位开展对接。

    展览将持续至8月15日,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