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开发科技行动”重大项目“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畜牧企业孵化器”取得成果
日期: 2005年09月19日 16:24      
【字号:

    “十五”科技攻关计划“西部开发科技行动”重大项目“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畜牧企业孵化器”是我国第一个畜牧业类孵化器,旨在利用杨凌示范区的区位优势、科技优势和资源优势,为畜牧科技成果的研发和产业化提供一个结构优化、功能齐全的共享服务器。

    自2001年以来,基地采取自主建设或联合共建的方式,完成了共享基础设施、共享技术服务设施、中试车间以及标准化饲养场等孵化器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本着扶持企业、支持创新创业、提高孵化成功率的原则,基地除为入孵企业提供硬件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以及投融资服务,还积极介入项目和企业的管理、发展运作,从“提高产品水平”、“改善内部管理”、“协助市场开拓”等三个方面对入孵化企业进行支持。对于一些投入较大且具有开发前景的项目,基地以提供技术开发所产生的费用作为股权投入,待企业发展壮大后,再通过股份转让或利润分成等方式收回投资,并将回收资金继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服务,从而形成长期有效的良性循环机制。经过几年建设,基地已经取得了良好成绩与效益:

    1.形成了一个高水平的畜牧产业共享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了合作各方的优势,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建立了合作示范的桥梁,从而解决了畜牧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产、学、研脱节问题。基地已经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6人,科技型企业家22人,聚集了一批从事科技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和新生力量。进一步整合了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中介机构的技术、人才、经费、设备、优惠政策等资源,营造了利于创新、创业的环境,形成了一个高水平的畜牧产业共享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2.促进了杨凌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在基地“公司+专家+基地+农户”的畜牧产业发展模式引导下,陕西畜牧产业向着“两高一优”的方向快速发展。基地周边地区迅速发展壮大了以杨凌科元股份有限公司、杨凌示范区良种奶牛繁育中心等为代表的一批集奶牛饲养和乳品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乳品龙头企业,集聚了一批饲料、兽药、疫病防治的配套生产、加工、服务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基地为中心的产业集聚和以牛奶为核心的产业链。

    3.促进了就业,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基地入驻的企业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众多的就业机会,累计提供工作岗位20多种,直接解决闲散劳动力1000人以上,而且通过帮扶、示范,提高了当地农民群众的科学养殖水平,加快了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在基地的带动下,杨凌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2年的2486元增加到2004年的3169元,两年净增683元。据不完全统计,杨凌及其周边地区每年仅奶牛业就增加农民收入10多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