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开发科技行动”重大项目“中国美利奴羊超细型培育和细型羊毛产业化示范基地”取得成果
日期: 2005年09月02日 08:37      
【字号:

    “十五”科技攻关计划“西部开发科技行动”重大项目“中国美利奴羊超细型培育和细型羊毛产业化示范基地”旨在通过技术创新,全面提升我国细毛羊育种技术和产业化综合技术水平,有效增加农牧民收入,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细毛羊产业的发展奠定技术和质量基础。该基地由新疆畜牧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新疆萨帕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担建设,总投资人民币2250万元,其中国拨资金600万元。

    一、基地建设的行动与特点
   
    1.培育中国美利奴羊超细类型。基地利用分子生物学理论和基因工程技术,培育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美利奴羊超细类型,建立了以胚胎移植、子宫角输精和品系繁育为关键技术的中国美利奴羊超细类型培育体系,提高了我国细羊毛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2.制定并实施细羊毛标准体系。基地研究并制定了国内第一部畜产品标准体系——《新疆细羊毛标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贯穿于整个科研、生产、加工、销售流程的质量控制机制,使新疆细羊毛的品质得到自始至终的保证。

    3.全面推行先进的生产及管理技术。基地全面推行了细毛羊高效繁育技术和采集现代化管理技术,对细毛羊采取了动态管理、分类管理、精细化管理等手段,在管理方面,为新疆细羊毛打入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4.建立以“萨帕乐”品牌为核心的良性运行机制。基地以市场为导向,以“萨帕乐”品牌标准为质量依据,借助市场的力量引导基地周边的企业及农户积极参与,形成了“公司+科技+基地+市场”的良性运行机制。

    二、基地建设所取得的效益

    1.在畜牧业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高。基地建成了以《新疆细羊毛标准体系》为核心的细羊毛产业化技术支撑体系,建成由2个核心种羊场、16个细羊毛生产基地和30个示范乡组成的三级繁育体系及技术研发推广体系,建成了中国细毛羊业信息网络系统,“公司+科技+基地+市场”的细羊毛产业化运行机制已经形成,细毛羊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此外,基地还积极拓展细毛羊产业链,从羊毛延伸到了羊肉,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成为新疆的支柱性产业。

    2.大幅提升新疆细羊毛品质和竞争力。优质的品种、标准的实施、严格的质量管理以及“萨帕乐”优良品牌效应,使得基地及其辐射区的细羊毛的品质和竞争力大幅提高,直接拉动了新疆细羊毛市场价格大幅上扬,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截止到2004年5月,项目区直接经济效益达7388.14万元。

    3.促进了农民致富,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意识。据统计,2004年,基地及其辐射区内的农牧民通过养殖细毛羊增收逾亿元。自2001年以来,基地已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及分级员、剪毛手3000多人次,指导当地培训农牧民2万多人次,印发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教材及培训资料12000份(册),发行《简报》、《会讯》等共20期2480份。大量的技术培训有效提升了当地养羊业的科技水平,特别是提高了新疆少数民族的科技意识和科技生产水平。

    4.缓解养羊对天然草场的压力。基地建设的生态效应也十分显著。由于生产管理趋于科学化、精细化,基地辐射范围内的农牧民对环境的利用已经从粗放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大大减少了天然草场压力,为保护新疆地区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