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做好西部开发科技工作
日期: 2005年04月18日 08:45      
【字号:

  2005年,西部开发科技工作要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西部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工作要点》对科技工作的具体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从西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在系统总结“十五”科技工作成功经验基础上,积极进取、量力而行,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西部开发科技工作。以提高西部地区科技能力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政策环境的营造和机制创新,与时俱进地全面推动西部地区创新体系建设,为“十一五”科技工作打好基础。围绕科技部关于加强地方科技工作的要求,着重解决面向“三农”问题的重大共性和关键科技难题,提供农业产业化的科技支撑。工作的重点是:

  1、系统总结“十五”西部开发科技工作的经验和差距。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科技部将对“十五”科技工作及政策进行全面、系统的调研、总结和评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下一步寻求突破重点提出政策建议。同时,开展西部开发科研基础建设的验收总结工作。

  2、研究提出“十一五”西部开发科技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我国改革与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转折期,必然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在西部开发科技工作中,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指导下,经过广泛调研,提出今后几年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继续推进西部开发科技发展。

  3、加强联合互动和组织协调功能。在国务院西部办的组织协调下,在科技部党组的领导下,继续整合部内力量,将西部开发科技工作融入到相关工作中。加强与地方科技部门的合作,共同为西部开发科技工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组织环境,为西部特色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4、安排、组织、实施好一批西部科技重点项目。继续加强西部科技能力建设,以西部开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重大产业发展、重大产品开发为核心,遴选一批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的关键共性科技问题和产业化项目。采取国家与地方共同组织、企业与研究机构联合攻关等组织方式,以科研基地、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西部科技创新中心为依托,加大特色优势产业的技术(群)支撑力度,形成若干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科技创新基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企业创新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