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研水平,建设国际一流的节水农业基地——西部干旱地区节水技术开发与示范科研基地建设进展
日期: 2004年09月03日 10:18      
【字号:

    基地建设的目标是为实现西部干旱地区高效生态农业产业优化、调控、可持续管理等方面提供科学依据、成功范例和农业大面积节水滴灌技术、种植技术等。同时,选择具有典型西北干旱荒漠化特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36团井灌区、渠水灌区和甘肃的集雨灌区及宁夏的引黄灌区等建设农业节水灌溉示范工程。

    一、切实提高科技能力
 
   (一)基础设施建设
    该项目建成滴灌大楼一座,装备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滴灌带生产线100条,可年产滴灌带5000吨,现实际年产滴灌带5000吨,利用率达100%,新增滴灌面积50万亩;PVC硬管厂房一座,装备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挤出、扩口设备7台套,国内领先水平的挤出设备4台,可年产节水管材12000吨,实际生产节水管材12000吨,利用率达100%;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注塑设备10台,可年产管件3000吨,实际年产管件3000吨,设备利用率达100%;机械加工中心厂房一座,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工作母机4台套,除了满足内部加工任务外,还可承担对外加工任务;建成新疆天业网站(http//www.xj-tianye.com),完成了节水灌溉培训、服务体系的建设,同时在各个片区派有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

   (二)提高科研开发能力
    基地建设前新疆天业节水器材只有1万吨的生产能力,滴灌设备是在引进国外样机的基础上进行仿制的设备,生产效率较低,产品合格率不高,滴灌带产品单一。基地建设后,一次性可回收塑料滴灌带和大流量压力补偿式滴灌管被鉴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一次性可回收塑料滴灌带产品项目获得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节水灌溉用管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纳米材料改性PE输水软管通过兵团科技成果鉴定。大田作物膜下滴灌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滴灌管路连接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滴灌用渠水过滤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农用灌溉管路连接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次性可回收滴灌带产品标准被国家轻工行业标准委员会确定为行业标准。

   (三)培育项目,推动企业孵化
    ①项目培育情况:大流量压力补偿式滴灌管开发(技术创新)、膜下滴灌新系统优化设计(技术创新)、新疆节水灌溉专家系统开发与应用(技术创新)、年产1万吨节水器材产业化示范(计委高新产业化示范)、年产2万吨农用节水滴灌材料项目(国债)、大流量压力补偿式滴灌管(国债),参与“863”高技术开发项目2项:节水灌溉设备快速开发平台技术与设计软件研制、大田微灌关键设备及产品研制与产业化开发。

    ②企业孵化情况:新疆石河子市绿洲节水灌溉有限公司、汇业公司、甘肃张掖天业节水器材有限公司、塑料回收公司、新疆阿拉尔节水灌溉有限公司、北京天业节水有限公司、石河子众源劳务有限责任公司。

   (四)转化和应用科研成果
    2002年11月至2003年11月节水器材、装备生产基地累计生产节水器材2万吨,该项目完成以后,将产生巨大的综合经济效益,可年实现销售收入25769.48万元。纯利润3995.41万元,税金及附加1931.23万元。随着天业节水灌溉技术服务系统基地的建设,天业节水推广面积日益增大,截止到2003年,天业总共推广节水灌溉面积130万亩,每年都要派三四百人的服务人员进行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天业节水灌溉推广面积将进一步增大,预计由于新疆兵团“十五”期间节水灌溉面积将达到400万亩,其中滴灌面积250万亩,如果以250万亩大田膜下滴灌计算,需干、支管37500吨,滴灌管28000吨,管件7500吨,250万亩大田膜下滴灌所需塑料器材73000吨,同时,还没有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部其他地区的需求计算在内,现在所进行的“西部干旱地区节水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所生产的器材,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五)聚集人才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内地高等院校联合开办了机械工程硕士班和农业工程硕士班,先后培养学员58人。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进站博士现有1人,另外与项目相关的研究课题由各地大学或研究院包括博士在内的研究人员在各地完成。另外天业还聘请了五十多个各类专家作为顾问进行各种研究开发工作。

    二、推动地方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通过合作,共同发展
    基地推动与当地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工作。例如项目与石河子柴油机厂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帮助石河子柴油机厂在完成与项目相关的设备生产中提高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科研开发能力。天业与四川大学横向联合,共同开发出纳米材料添加塑料母料、天业与浙江大学横向联合,共同开发出了大流量滴灌带滴头的液体硅橡胶材料。项目基地建设开展了节水灌溉科研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方面的专门人才的培养,开办了机械工程硕士班和农业工程硕士班,先后培养学员58人。

    基地建设还通过各种合作关系,对当地产业技术开发和市场开发体系、创新创业环境做出了贡献。

   (二)振兴和扶持地方经济发展
    基地的建设,将有利地发展、拉动兵团特别是农八师地区节水产业、塑料化工、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加快园林绿化、生态防护林、林果业的建设,促进棉花、加工番茄、葡萄、旱作水稻等特色农业的发展,对振兴兵团特别是农八师地区经济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项目建成后,由于生产能力的提高,效益逐步增加,工业每年上缴增值税1742.91万元,新增农业税2000万元。基地新增了管理人员及工人400名,对石河子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