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野外风沙科学观测场将在我国西北建成
日期: 2004年05月25日 09:58      
【字号:

    从国家林业局获悉,随着相关科学试验和观测设备的陆续架设,位于我国西北的一个新的野外风沙科学观测场目前已现雏形。观测场预计年底建成投入使用,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野外风沙科学观测场。

    这个长期定位观测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县境内,面积2平方公里。观测场分为风沙运动、沙尘暴、风沙地貌动力3个观测区和防沙工程、风沙危害两个实验区。观测场内有一个综合观测塔和几个独立的分项观测点。架设的仪器主要是观测风、沙、温度、湿度和气压等与风沙活动密切相关的要素。所用的仪器主要涉及气象观测系统、沙尘暴观测系统、风沙流观测系统和风沙颗粒运动观测系统等。

    近年来,我国在沙漠科学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风沙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还有较大差距,而野外观测的不足,是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新的试验场的设立,将对发挥设立在内蒙古额济纳旗、鄂尔多斯和甘肃民勤等地的定点沙尘观测系统以及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的综合实力起到重要作用。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