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揭晓 神五列榜首
日期: 2004年01月18日 08:12      
【字号: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16日在京宣布,以载人航天圆满成功为首的2003年度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正式揭晓。2003度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由国防科工委在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内征集,并组织新闻界专家评选产生。它们是:

    1、“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载人飞行圆满成功

    10月15日9时,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托举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中国第一名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10月16日6时23分,飞船在太空中围绕地球飞行14圈后,顺利降落在内蒙古中部的主着陆场,航天员平安返回。这是我国进行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历史性重大突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2、我国首座中外合作商用重水堆核电站——秦山三期工程提前112天全面建成投产

    7月24日,秦山三期核电站工程二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比合同规定的进度提前了112天,创造了世界上重水堆核电站建设周期最短的纪录。至此,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站工程提前全面建成投产,工程节省投资约25亿元人民币,增加效益15亿元人民币。秦山三期核电站是我国首座商用重水堆核电站、中国和加拿大两国迄今为止合作的最大项目。

    3、我国航空工业新型歼击机“枭龙”和高级教练机“山鹰”两种军用机型实现首飞成功

    8月25日,我国研制的新型歼击机“枭龙”/FC-1型飞机在成都首飞成功,该型飞机从签订研制合同到完成首飞,仅用了4年时间,创造了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的奇迹;12月13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山鹰”/JL9新型高级教练机在贵州首飞成功,该机能满足第三代战斗机对飞行员所提出的训练要求,同时兼有一定的作战能力。

  4、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在香港成功上市

    10月30日,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筹资逾20亿港币。这是我国第一家主营业务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成功在境外上市的大型军工企业集团,对深化国有企业特别是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具有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5、世界最大规模的造船基地——中船长兴造船基地在上海正式开工建设

    12月28日,世界最大规模的造船基地——中船长兴造船基地正式开工建设。上海市政府一次性划出8公里岸线用于发展造船,在中国造船史上绝无先例,在世界造船史上也不多见。中船长兴造船基地正式开工,标志着中国向着建设世界造船强国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6、全固体运载火箭“开拓者一号”飞行试验取得成功

    9月16日,我国第一型四级全固体运载火箭“开拓者一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飞行试验取得成功。该型火箭最快能在12小时内将重量为100公斤以下的各种小卫星送入外太空。它是我国大型运载火箭的补充,填补了我国全固体运载火箭的空白,同时标志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把卫星快速送入太空的国家。

  7、首批北方奔驰汽车装备联合国维和部队

    11月30日,首批25辆北方奔驰汽车被率先派往联合国维和部队运输分队。这是我国第一次组建运输分队参加国际维和行动。北方奔驰汽车被作为重型汽车入选,具有特殊战略意义。

    8、长安汽车公司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华合资生产的第一辆轿车下线,福特汽车公司将与 长安扩大合作

    1月18日,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华合资生产的第一辆轿车——“嘉年华”下线。10月17日,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在北京宣布:福特公司将在华增资10亿美元,扩大福特与长安的合作。

    9、国防科工委所属7所高校2003年就业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国防科工委所属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2003年毕业生总数为34128人,为国防系统输送毕业生10074人。截止到年底,就业率为93.6%,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10、两大船舶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再创新高,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

    2003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造船完工量达380万吨,新接定单突破1300万吨,远远超过前两年的总和,手持定单达1780万吨,为我国民用船舶产量和出口量快速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