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五”显示了中国人的自信:访美国著名物理学家戈韦因教授
日期: 2003年10月23日 00:00      
【字号:

    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圆满首飞成功后,美国世界知名物理学家、外交关系协会科技项目部负责人戈韦因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五号显示了中国革命性的航天科技与中国人的自信。

  在接受采访前,戈韦因教授与记者通电话时就说:“我祝贺你们!祝贺中国航天科学家们!”采访中,他首先谈起对“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的印象。他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与回收成功,对中国航天事业与中国社会来说,是一件真正值得庆贺的事情,这显示了中国革命性的航天科技水平,也显示了中国在载人飞行领域所具有的自信心。鉴于太空发射经常发生事故,这次公开宣传“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方式表明,对这一项目一定会取得成功,中国领导人是非常自信的。现在,中国已经有了21小时、绕地球14圈的载人飞行经历,杨利伟成为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位航天员,这些都是里程碑性的成果。

  戈韦因教授说,中国载人飞船的首飞成功,无疑将提高中国在全球的国际地位。他希望,中国在展示其航天技术水平后,能够与美国、俄罗斯的航天科技人员合作,共同开展诸如建设空间站以及探索火星等人类太空探索的使命。他同时希望中国关注太空科学研究,包括零重力实验、研制像哈勃望远镜那样的太空观察仪器等。

  戈韦因教授同时主张,太空探索任务应该由无人航天器来完成。他认为,目前的太空探索任务,包括观察太空与星际、获取星球上有关样品等,并不需要由人直接参与完成。这是因为:一方面,载人航天计划成本很高;另一方面,无人航天器在完成这些太空任务时也可以做得很好。他说,几十年来,哈勃望远镜所获得的太空与星际照片等科研成果就是非常好的例证。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