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十年后我八成高档数控机床国内供应
日期: 2010年10月24日 16:54      
【字号:

  2009年,在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一揽子计划的推动下,我国机床行业逆势增长,首次成为世界机床第一制造大国,全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014亿元。
  高速发展的经济使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床消费国和进口国。调查显示,随着我国机床行业不断发展,我国机床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目前,我国有机床企业6400多家,比2007年增加近50%,同时国外机床行业通过进口等方式参与国内机床行业竞争,使得国内机床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从市场竞争领域来看,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而高端市场竞争有限。
  但“多”不等于“强”,我国机床行业一直面临自主开发能力薄弱、专业化的配套体系尚未形成、功能部件发展滞后、产品自动化水平低以及可靠性精度保持性差等诸多挑战。“十一五”期间,我国确定数控机床产业的发展目标及突破重点方向:发展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装备和数控系统及功能部件,改变我国大型、高精度数控机床大部分依赖进口的现状。
  为此,“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2008年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肩负起重点开发研制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制造、发电设备等需要的高档数控机床,满足国内主要行业需求的使命。
  但数控机床专项不仅是一般含义上的科研工程,更是一项国家层面的系统工程。2008年12月,在国家科技部等部委的支持下,由沈阳机床集团牵头,联合8家企业、6家院所正式组建“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该联盟重点围绕高速精密数控机床关键功能部件开发、高速精密机床运动特性、高速精密机床切削工艺、数控系统应用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引领机床行业共同技术进步。
  据科技部重大专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正式启动的数控机床专项将延续到2020年,预计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及企业总投入将达到数百亿元。
  如今,随着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突破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形成,我国已逐渐进入世界高速数控机床和高精度精密数控机床生产国的行列,这标志着国内数控机床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记者从沈阳机床集团获悉,在数控机床的主机部分,该集团在技术引进和仿制的基础上,2001年开始自主创新,目前产品水平已达到国内领先。在此基础上,沈阳机床集团定下的目标是:到2012年,将开发全新的数控机床产品,2015年,将做强数控机床产业,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产业规模达到国际前3名。
  根据数控机床专项规划,10年后,我国将形成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主要产品的自主开发能力,总体技术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部分产品国际领先,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发电设备制造所需要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约八成立足国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