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我国完成迄今最大规模近海水体调查
日期: 2010年10月22日 16:53      
【字号:

  我国迄今最大规模近海海洋水体环境调查(908专项)圆满完成。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副司长雷波今天在“908专项成果系列学术交流会”上说,专项自2003年立项启动以来,圆满完成了近海水体环境综合调查、海底环境综合调查和各类专题调查等工作,基本摸清了我国近海水体环境状况。
  908专项水体环境调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投入最大、参与人数最多、调查范围最广、采用技术手段最先进的一次近海海洋调查活动,旨在全面系统地开展我国内水、领海、领海以外部分海域近67.6万平方公里的物理海洋与海洋气象、海洋生物与生态和海洋化学等环境要素调查,查明我国近海海洋环境的基本状况,全面更新基础资料和图件,进一步深化对海洋环境要素的时空分布、变化规律、形成机制、制约要素的认识,为海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海域环境综合评价、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管理和环境保护提供基本依据。
  雷波介绍,通过对这些水体调查资料与数据的研究,对我国近海海洋环境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并对我国近海海洋环境要素时空分布特征和变化规律获得了一些新的认识。例如,物理海洋方面,通过对大规模的全剖面海流调查资料进行的综合分析,加强了对我国近海沿岸流、黄海暖流以及南海暖流等重要流系的认识。海洋生物生态方面,揭示出50年来我国近海浮游生物的群落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生物量和丰度等有显著升高的变化趋势,这些都与近海营养盐增加、全球气候变暖引起的水温升高有着密切关系。海洋化学方面,首次分析了中国近海海域各种金属的区域分布,全面分析了陆源和海源各金属成分的富集程度,并评估了它们对海洋大气环境的影响。
  同时,908专项水体环境调查也是我国调查史上最密切结合社会经济活动的调查,重点关注了重要河口区和重要经济发展区近海的水动力环境状况,这对引导我国科学合理开发与利用海洋、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雷波说,这些科研成果,可为正确制定海洋开发规划、有序有度开发利用海洋、保证海洋经济建设健康发展、提高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实施海洋综合管理,深入开展海洋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