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区域创新——打破旧“定式”激活一片天
日期: 2010年10月09日 16:47      
【字号:

  在应对危机和区域振兴的大背景下,区域创新格局发生深刻的变化,区域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领域和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最新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研究显示,2009年,在区域创新能力整体快速增强的形势下,各地综合排名打破了以往9年的“定式”。
  “十一五”期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采取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区域振兴规划和政策已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和推进区域经济科学发展的新举措。去年是我国政府出台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最多的一年,接连出台了13个国家区域经济规划;今年,《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纲要》出台,我国内陆的第一个保税区——重庆保税区设立,为区域经济发展再添推力。
  最新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研究显示,2009年,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的总体格局发生变化,作为特大型城市的北京和上海轮流坐庄的局面被打破,江苏区域创新能力由上年的第四位上升到第一位,广东和北京以微弱差别分列二三位。
  区域创新力“新科状元”江苏之变关键有二,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柳卸林指出,一是江苏企业在创新领域的投入在全国领先。二是江苏的创新环境有很大的改善。江苏省科技厅资料显示,2009年江苏全省企业研发投入年增幅超过30%,达580亿元,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83%。与此同时,全省企业在新兴产业领域投资也以年均45%的增速快速增长,仅2009年新兴产业完成投资1700多亿元,其中新能源、新材料投资占工业的份额达23%,比上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新格局的形成展现并进一步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活力,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重点地区率先发展、加快发展成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出台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纲要》明确,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中心,将成为辐射整个长江流域,拉动全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中西部地区在借鉴和吸收发达地区发展经验、产业转移中,也呈现出跨越式增长的势头。去年,中部6省、成渝地区得到国家高度关注,从“经济大后方”一跃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专家指出,目前区域创新能力排名还远未“定格”。正在积极地编制国家“十二五”规划以缩小地区差距为主要目标,江苏、广东企业家资源丰富,为制造业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可能超越京沪等大城市。另一方面,大城市也不甘落后,上海一旦在服务业上形成新的创新体系,吸引先进的制造业重新落户,也有可能再度杀回区域创新力排名榜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