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引领纺织产业集群升级发展
日期: 2010年10月21日 17:10      
【字号: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纺织行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成就,形成了众多具有中国特色的纺织产业集群和基地,它的发展和提升已成为纺织全行业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以技术提升产业,以服务优化产业,15年国家火炬计划纺织特色产业基地的建设,引领着纺织产业集群的发展,推动着纺织产业的升级。

  纺织产业集群的兴起,是中国市场化进程中生产要素跨地区配置、城镇化加快、区域经济活力增强、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以及大量小企业进入行业的必然产物。产业集群支撑着纺织产业的半壁江山,在面临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化结构调整的情况下,中国纺织产业集群正是产业竞争的优势所在。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纺织产业集群形成了以沿海地区为主,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三大经济圈为辐射中心,分布全国的区域分布格局。目前,经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认定的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就有164个,一些集群的纺织业产值占当地经济总量甚至达到90%,纺织产业已成为地方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在繁荣市场、扩大需求、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纺织产业集群的发展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发布的《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明确指出:“支持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环保、检测、信息等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纺织企业园区化、集群化发展。”

  国家火炬计划高举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旗帜,以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为重要手段,在我国沿海的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天津等纺织产业优势地区,以及西部的宁夏地区,重点扶持和建设了9个国家火炬计划纺织特色产业基地。这些基地涉及纺织新材料、纺织加工、纺织印染和纺织机械制造等纺织产业门类,生产加工的纺织产品涵盖化学纤维、纺织面料、服装、家用纺织品、纺织机械等纺织主要品种,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依托这些产业基地,火炬计划以创新型集群建设为目标,根据不同的产业集群类型,通过推动集群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企业技术提升,推动区域纺织产业优化升级。

  在中小企业众多的产业集群地,针对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普遍不足的情况,在火炬计划等国家和地方各项政策的扶持和引导下,国家火炬计划绍兴纺织产业基地、桐乡新型纤维产业基地、海宁纺织新材料产业基地、灵武羊绒产业基地等都建立起了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产业集群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质量管理、信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推广、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增强了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以国家火炬计划绍兴纺织产业基地为例,在地方政府和科技部门的支持下,依托相关科研机构和纺织行业骨干企业,陆续建立了中国纺织科学院江南分院、浙江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和绍兴纺织产学研战略联盟等公共服务机构。其中浙纺院以绍兴县纺织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为主体,与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华大学等院校联合共建,成立了由7名我国纺织领域院士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以及由国内外重点纺织企业和科研院所组成的理事会。目前“浙纺院”已形成了面向纺织全行业(材料—织造—染整—纺织品开发及装备)、全过程(研发—中试—产业化)一条龙推进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2009年,共提供纺织产品设计、分析、试样、检测和咨询服务12200余人次,服务企业2807家,服务面涵盖省内三分之二纺织企业,并辐射江苏、山东、广东、上海等十余个省市,有效地激活了纺织科技资源,降低了纺织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整体成本,促进了区域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 

  针对国家火炬计划济宁纺织新材料产业基地、天津现代纺织特色产业基地、盐城纺织机械产业基地、江门纺织化纤产业基地等以骨干企业为主形成的纺织产业基地,火炬计划在国家和地方相关科技计划、政策的支持引导下,实施扶优扶强的战略,不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以主业带动多业,从而带动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以国家火炬计划济宁纺织新材料产业基地为例,山东如意科技集团作为该基地的骨干企业,针对国际国内市场对毛纺精纺产品的需求,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方式,成功开发了“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该技术不仅实现了纺织资源的优化利用,而且突破了现有环锭纺纱技术纺高支纱的极限,纺出了“超高支线纱”,生产出超轻薄面料,大大提高了我国纺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集团在发展毛精纺主业的同时,带动了当地棉纺织、棉印染、针织、兔毛纺纱、服装、纤维、牛仔布等产业的发展,并在济宁高新区兴建了纺织高新技术工业园,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随着纺织产业集群的升级和发展,国家火炬计划纺织特色产业基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将更加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