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全国化工科学技术大会在京召开 化工行业急需攻关40项关键技术
日期: 2008年10月29日 10:18      
【字号:

    10月26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主办的“全国化工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妇联主席、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发改委、国资委等有关负责人出席。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在报告中指出,“十一五”以来,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18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填补了化工行业多年来该奖项的空白;获得行业科技进步奖570项,技术发明奖57项。他同时认为,我国石化行业科技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国整体工艺技术、装备还比较落后,原始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集成创新能力还很不足;关键技术的自给率还比较低,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对调整产品结构、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影响和带动作用还不够显著;科技投入不足,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资的合理格局尚未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刚刚起步,还没有真正形成。
  此外,科技部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刚刚完成化工行业急需关键技术调研。调研结果表明,当前化工行业应重点发展40项重大关键技术。
  40项重大关键技术,其中包括大型粉煤气化技术等现代煤化工技术,非粮可再生原料生物利用等生物化工技术,有机氟特种单体及高功能含氟聚合物产业化和耐高温、高阻燃、轻型节能高强度输送带等新产品生产技术,窑法磷酸、离子膜法电解制烧碱等节能减排技术。
  有关专家认为,攻克这40项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不仅对满足我国技术密集型化工产品的市场需求极为重要,而且对节能降耗、缓解国内资源紧缺也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