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四大举措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日期: 2008年12月16日 16:18      
【字号: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科技部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支撑,确保中央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并对我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严峻形势下,科技部党组研究部署了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调研,由部领导带队,就如何依靠科技进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等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科技部在前阶段开展的专题调研基础上,对当前科技工作的布局和重点进行了适当调整,把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创造新的市场和需求、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立了由万钢部长任组长的科技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领导小组。

  近期科技部将采取四大举措来应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

  第一,加大科技对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技术升级的支撑力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及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将尽快启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半导体照明规模化应用、低成本计算机推广普及、3Tnet建设等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工程,把加强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发展新能源和环保技术,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力度,解决国家发展的重大瓶颈制约;加快实施重大专项,带动、发展并形成新的战略产业。

  第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实施力度,确保粮食安全。结合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科技部研究部署了农业农村科技工作的新思路,加大了“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实施力度,通过培育高产新品种和实施粮食丰产技术集成配套提高单产,并对科技成果大面积推广应用,依靠科技提高粮食产量、发展粮食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第三,超前规划部署重大基础科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等有利于科技长远发展的前瞻性部署,以建设一批重大科学工程为重点,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

  第四,创新科技体制机制,以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落实自主创新的配套政策,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利用开放的国际环境,提高国际科技合作水平。

  在下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科技部将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细化科技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依靠科技进步推动自主创新、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