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召开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推进会,要求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重大专项工作
日期: 2008年11月04日 15:23      
【字号:

    10月22日和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主持召开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推进会,听取万钢部长代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总体进展情况的汇报,并逐一听取民口8个重大专项的汇报,检查工作进度,进一步明确工作方针和具体目标要求。她强调,重大专项是国家重大战略性科技任务,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强化科学部署,加快组织实施,按时保质完成,促进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

    刘延东国务委员要求,要针对重大专项组织实施阶段的特点和任务目标,进一步理顺和创新重大专项体制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优势力量,加强系统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实施进程。她强调,一要坚持、完善和创新举国体制,在国家层面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和合作大平台,形成部门、地方、全社会参与的格局;二要健全组织管理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制,真正做到组织落实、任务落实和进度落实;三要按照系统工程的思维和方法组织实施重大专项,把明确具体目标和强化系统设计放在任务落实的首位,强化任务落实的系统性、可集成性和可考核性,确保重大专项整体目标的实现;四要统筹安排,把各类科技资源和生产要素优化好、组合好;五要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发挥好各类创新主体在专项实施的作用,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六要凝聚和培养创新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使重大专项能够汇聚个领域、各地区、各方面的优秀人才。

    科技部把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工作放在全部工作的首要位置,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推进会给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和部务会开展专题研究,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如何开好此次会议,进一步推进重大专项实施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为进一步落实刘延东国务委员在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推进会的指示精神,科技部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要契机,把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彻到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解放思想就是要在重大专项的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方式上进行深刻转变,不断找出重大专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地研究解决专项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改革创新就是要把体制机制的创新放在首位,创新重大的专项的实施方式和组织管理模式,消除制约重大专项顺利实施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构建一个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有利于重大专项实施的机制体制。要通过探索创新,实现重大专项组织管理方式的重大转变,即在任务部署上,由单一课题安排向任务系统集成、相互支持的转变;在组织结构上,由单一部门实施向多部门通力合作转变;在实施方式上,由主要依靠科研机构力量,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转变;在资金落实上,由单一渠道投入向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的转变;在监督管理上,由简单的检查验收向全过程、全方位监督评估的转变。

    组织实施重大专项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使命崇高,任务艰巨。刘延东国务委员要求各级管理部门和有关方面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人员、机构和政策措施到位,为专项实施创造良好条件。科技部将按照刘延东国务委员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举全部之力做好重大专项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实施的宏观管理,强化整体策划部署和监督,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和动员全国各方面的力量,为顺利实施重大专项,早日见到专项成果,加快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