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科委积极助推城乡统筹发展
日期: 2008年11月10日 10:42      
【字号:

    “推动统筹城乡科技改革与创新”是重庆市科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着力抓好的九项重点工作之一。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同时,重庆市科委边学边干,不断推出具有创新特色的新举措,使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初见成效。

    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助推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重庆市与科技部联合启动了“双十百千”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行动。科技部张来武副部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南书毕、商务部交流中心副主任赵中屹、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及相关部门20多位官员,全国15个省市科技厅的代表,重庆市各区县和相关部门共300余人参加了启动大会。
  
    “双十百千”计划包括科技人才支撑和促进产业发展两个方面。第一个“十百千”将主要解决基层的人才支撑难题,即每年选派10名首席专家、100名市级科技特派员、1000名区县级科技特派员,为农村构建梯次明显、布局合理的科技人才队伍,指导农民生产。第二个“十百千”将主要针对区域产业发展瓶颈,为10个产业基地、100个产业化龙头企业和1000个专业大户,进行重点支持和服务,以此带动全市的农业产业的发展。
  
    通过实施此项行动,科技部将支持重庆市扩建现有的科技特派员人才库,除市内专家外,还将吸纳国际、国内知名专家进入队伍。重庆市派遣科技特派员将重点向企业和乡镇倾斜,并将建设以社区为单元的农村综合技术服务体系,以满足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生产的多元化技术需求。

    为启动好“双十百千”行动,重庆市科委与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农委、市财政局5个部门联合出台了保障“双十百千”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行动顺利实施的“六条”政策措施,以充分保障科技特派员的实验条件、学术交流的便利和合理的个人政治待遇、生活待遇,从而使他们全身心为乡镇实施科技援助活动。

    重庆市自2004年开展科技特派员试点以来,已逐渐形成了首席专家领衔攻关破题、市级科技特派员定期指导、区县科技特派员蹲点服务的模式,通过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科技合作社等形式,带动了百万农民增收。10月29日,重庆市还被科技部评为全国4个“科技特派员进企业试点省市”之一。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大环境下,科技特派员行动将以科技手段为推动乡镇新一轮增收做出应有的贡献。
(重庆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