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科技厅五个结合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日期: 2008年10月30日 09:51      
【字号:

    10月11-12日,黑龙江省科技厅在党组书记、厅长赵敏同志的带领下,在平山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暨封闭式学习。厅机关全体、直属单位党政一把手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专心学习,深入讨论。先后学习了《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吉炳轩书记、栗战书省长在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重要材料。学习中,充分发挥厅党组、各支部和党员个人的积极性,采取大会集中学习、支部分组讨论、个人重点自学,厅长带头自学做笔记、研读谈体会等灵活方式,围绕全省科技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机关干部适应发展的能力和程度问题、工作作风和干部素质问题以及怎样解决当前科技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提建议,找问题,想办法,为推动本省科技发展积极踊跃建言献策。

    最后,赵敏厅长重点强调了学习调研阶段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强调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回顾历史相结合。只有很好地回顾历史、总结历史,才能立足现在,展望未来,才能使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为什么党中央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二是与工作总结相结合暨与改革开放30年相结合。30年来,我国科技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其中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做得不够的地方。只有在不断的总结当中才能发扬好的经验,同时汲取教训。三是与对比和思考相结合。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飞速发展,整个社会处在变革的特殊时期,也是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我们应该看到黑龙江还存在差距,科技工作更应该有对比。只有通过对比,才能更加深刻的思考,才能看到发展中的问题,才能进一步理清加快科技发展思路,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学会宏观战略思维,才能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四是与深入实际相结合。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重在实践,重在解决突出问题。大家的服务对象是科技人员,只有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急什么,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才能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学习好,才能真正把握吉书记在动员讲话中的“坦坦荡荡找差距,认认真真找原因;踏踏实实找差距,明明白白找原因;诚诚恳恳找差距,切切实实找原因”的重要内涵。五是与改革创新相结合。改革创新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工作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这是学习实践活动能否有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大家一定要反复认真地学习栗战书省长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把“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高地”、“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为依托,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为载体,选择一批技术条件成熟,产学研关联度高的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力量攻关,加快实现产业化,特别要集中力量发展生物产业”作为大家工作的突破口,在谋划未来的工作中体现创新。
(黑龙江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