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国家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科技部在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上创先争优
日期: 2010年07月01日 14:45      
【字号:

    勇创先进,争当优秀。自4月6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高度重视,广大机关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加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争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加强领导 周密部署 迅速行动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创先争优活动正在有序展开。
  中央组织部两次召开动员部署会,所属局级单位党总支和党支部又进行了再动员;中央宣传部召开机关党委、纪委(扩大)会议进行部署,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总支、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4月21日,中直机关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提出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等发挥党员作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
  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统战部、中央党校、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国侨联、新华社、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等多家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或亲自主持会议听汇报,或在实施意见上作出批示,就本部门本单位如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意见和要求。
  5月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对在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广泛动员。为了找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争创主题和活动载体,研究制订具体的实施意见,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还对所属84个部门、1.5万个基层党组织和27万多名党员的分布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对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1500多家社会团体开展了专项调查。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活动主题——
  国家安监总局召开会议,明确提出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动安全生产事业创新发展”为主题,深入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成立了安全监管总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铁道部结合实际,提出创建“五个好”党支部、争做“五带头”共产党员的具体要求,并召开直属机关党委会和机关党组织负责人会议,确定今年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是“与铁路同奋进,为发展作贡献,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较快发展”为主题,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科学履职促发展,优化服务比贡献”为主要载体,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等活动展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财政部、文化部、国务院研究室、中国气象局、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民航局等部门也及时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在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创先争优活动氛围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日益浓厚。
    结合实际 设计主题 创新载体
  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央和国家机关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在实施方案中确定具有自身特色的创争主题和活动载体,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
  中央纪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纪检队伍建设。
  中央办公厅组织开展“推进创先争优,做到对党忠诚”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中央组织部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入推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集中党性教育活动相结合,组织党员开展“三讲三比”,即讲党性、讲信念、讲传统,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中央宣传部提出,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推动解决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部机关建设。
    中直工委机关把开展“努力学习,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高素质党务工作者”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要求机关各部门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方面带好头、作表率,扎实推动中心任务的完成。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17个部门开展“读书锻造品格,学习成就未来”联合读书活动,计划在今年4月至12月,开展“每季度读一本书、每月推荐一本书、每人撰写一个书评”的“三个一”活动,各部门之间建立长期交流、学习成果共享的良好机制。
  中央党校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正在进行的建设“一流学府”讨论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为建设‘一流学府’做贡献”的主题实践活动。
    中央党史研究室提出,以“讲大局、讲奉献、讲团结、讲纪律,比学习、比工作、比干劲、比贡献”为主要内容,开展“我为党史工作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
  立足本职岗位,立足日常工作,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载体,抓好五个结合,以丰富的    实践活动、鲜明的实践特色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蓬勃开展——
  民政部紧紧围绕民政工作改革发展大局,以“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为主题,提出“突出为民主题、贴近工作实际、坚持分类指导、注重长效机制”等4条原则,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在加快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六大体系”、着力形成社会建设和管理“五大格局”、建立健全民政事业科学发展长效机制的实践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科学技术部提出要在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上创先争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为推动我国走上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轨道,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加快构建保障和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机制,推动科学发展”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任务。
  司法部以“立足服务大局争一流,推进‘三项重点’创佳绩”为主题,紧紧围绕司法行政的中心工作,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以“爱岗位、强素质、树新风、作表率”为活动载体,着力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
    目前,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已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的共同追求……
    把握节奏 接受监督 形成机制
  “七一”前夕,中央和国家机关纷纷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投身创先争优活动,营造“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的良好氛围。
  支部书记讲党课、青年同志座谈会、青年读书活动、业务交流会、事迹报告会、主题演讲比赛……连日来,外交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如火如荼。
  国管局开展以“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局60周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领导干部讲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通过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特别是组织开展“向身边党员学习”活动,激励党组织和党员在工作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国务院港澳办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政策研究司党支部走进北京周边新农村建设先进典型——怀柔区渤海镇六渡河村,考察新农村建设;秘书行政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缅怀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发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
    教育部、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部、中国工程院等部门也紧扣“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这一主题,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围绕中心工作,采取走访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读书研讨调研、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央和国家机关明确提出要走群众路线,实施方案要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要向群众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先进要请群众参与推荐,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日前,中直机关第十二批支教队逐步落实农村调研计划,深入农村基层,实地调查研究。第十二批支教队在进驻西柏坡伊始,除了日常的支教工作,还实地走访西柏坡镇所辖16个行政村和邻近镇,对当地农业、经济、民生、基层支部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掌握一手资料,为政策的制订提供重要参考。
    中直机关对创先争优活动实行督促检查制度,采取分片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适时安排人员到中直各单位调查了解开展活动的情况,督促检查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高认识,高标准,高质量。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更好地完成中央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