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
日期: 2003年07月04日 00:00      
【字号:

    7月3日下午,科技部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月一日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徐冠华同志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讲话精神作了全面部署。科技部党组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并围绕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当前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是科技界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推动科技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科技部机关和各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自觉实践,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做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

    徐冠华部长对科技部下一阶段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几点具体要求:

    一、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力争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达到新的高度。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要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结合江泽民同志《论“三个代表”》、《论党的建设》、《论科学技术》和《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等一系列重要著作的学习,结合马列著作、毛泽东同志著作、邓小平同志著作的学习。

    当前,科技部要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纲领性文献。通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科技部特别要在认识上加深理解科学技术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认识科技工作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中的历史使命。科技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方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依据。无论是推进科教兴国战略还是可持续发展战略,无论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还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都必须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把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作为目标。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

    二、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态度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务必在我国科技事业的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新成效。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涵与特征进行了深刻阐述。科技工作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推动科技创新能力的大提高。当前,科技部的首要任务是组织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要通过制定规划,把各方面科技力量调动起来,把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实现科技事业的大发展。科技界要加强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力争在当今国际科技前沿占领一席之地,并为我国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把基础研究、社会公益性研究和前沿高技术研究作为国家公共财政支持的重点,当前特别要加强农业、医疗卫生、环境、资源等领域科技机构和队伍建设,形成一支稳定服务于公众需求的精干科技力量。要加强国家科研基地建设,全面改善科研条件和环境,真正建立起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新型机制。要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强化科技基础设施,促进大型科研设备、科学数据等公共科技资源的社会共享。

    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要善于根据新形势推动工作创新。当前,科技工作要加强体制创新,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步伐,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科技部作为国家主管科技工作的部门,要在加强科技工作的宏观调控职能和力度,切实解决部门和地方之间相互封闭、科技资源配置分散重复等深层问题上不断努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已经转制的开发类科研机构的支持,引导和推进这些机构加速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产权多元化和知识要素参与分配。要加快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的分类改革,在调整结构、转变机制、分流人员的基础上,形成一支国家稳定支持的精干社会公益性科研队伍。要大力加强、引导和扶持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加强各类企业孵化器建设,使之成为培育高科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摇篮。

    三、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科技部机关及事业单位领导要对此次学习活动高度重视,坚决杜绝走过场。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出本单位的学习计划和措施,充分注意内容安排上的针对性、层次性、科学性和系统性。要精心部署、明确要求,认真组织实施。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把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本单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可以采取自学、集体组织学习等多种形式。要总结以往组织学习工作的经验,在求实效上下工夫。

    要通过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切实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将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为实现小康社会目标而推动科技进步的任务上来,统一到为提高国家竞争力而实现科技创新跨越发展的目标上来。希望通过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整体上改善机关工作面貌,提高宏观管理水平。希望科技部广大党员干部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与贯彻,作为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途径和长期任务,努力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学习者和坚决贯彻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