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强调:科技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方针
日期: 2003年07月07日 00:00      
【字号:

    7月3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徐冠华部长强调指出:科技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方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依据。无论是推进科教兴国战略还是可持续发展战略,无论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还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都必须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把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作为最重要的目标。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

  与会同志从不同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会议认为,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进一步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阐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阐明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阐明了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态度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徐冠华对科技部系统和科技界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提出三点要求。

  一、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力争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达到新的高度。科技界要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将此次讲话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纲领性文献。通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科技界特别要在认识上加深理解科学技术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认识科技工作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中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敏锐地把握这个客观趋势,始终注意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掌握、运用和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紧密地结合起来,强化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及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推动科技进步,不断用先进科学技术改造和提高国民经济,大力开拓和发展先进生产力,繁荣和发展科学文化,实现我国生产力发展的跨越和精神文明的进步。

  二、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态度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务必在我国科技事业的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新成效。科技工作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推动科技创新能力的大提高。当前,科技部的首要任务是组织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要通过制定规划,把各方面科技力量调动起来,把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实现科技事业的大发展。要加强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力争在当今国际科技前沿占领一席之地,并为我国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把基础研究、社会公益性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作为国家公共财政支持的重点,当前特别要加强农业、医疗卫生、环境、资源等领域科技机构和队伍建设,形成一支稳定服务于公众需求的精干科技力量。要加强国家科研基地建设,全面改善科研条件和环境,真正建立起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新型机制。要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强化科技基础设施,促进大型科研设备、科学数据等公共科技资源的社会共享。要加强对高技术产业化的政策支持,加快建立风险投资机制和创业板,实现知识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等要素资源的有效结合。要全面优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政策环境,造就有利于人才辈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出本单位的学习计划和措施,充分注意内容安排上的针对性、层次性、科学性和系统性。要精心部署、明确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坚决杜绝走过场。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把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本单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可以采取自学、集体组织学习等多种形式。要总结以往组织学习工作的经验,在求实效上下工夫。希望通过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整体上改善机关工作面貌,提高宏观管理水平,努力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学习者和坚定实践者。

  科技部党组成员邓楠、马颂德、刘燕华、吴忠泽、尚勇、石定环,科技部各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