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科技工作亟待加强
日期: 2004年10月29日 10:52      
【字号:

    “目前,县市科技创新和服务体系不健全,科研和推广能力弱化,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农民迫切需要的大量适用技术得不到满足。县市科技工作已经成为全国科技工作最薄弱的环节之一。”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县市科技工作会议上,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深入剖析基层科技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采取有力措施,把加强地方科技工作落到实处。
    “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徐冠华对一些地方对待科技工作的态度提出了批评。他说,总的看来,全国1/4的县市科技工作较好,1/2的县市科技工作仅能维持、难有发展,1/4的县市科技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县市科技工作的薄弱突出表现在:工作机制尚不健全。缺乏吸引、调动科技人员服务基层的有效政策和措施;信息资源匮乏,科技信息资源不能有效共享,很难扩散到县市农村和企业;科技投入严重不足。全国30.6%的县市科技经费很少或没有科技经费;科技管理部门职能弱化,相当数量的县市科技管理部门不能有效开展工作等等。
    从明年开始,科技部将会同组织部门做好党政主要领导抓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将县市基层科技纳入各级公共财政支持框架,把支持县市特别是中西部县市科技进步作为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重要内容,力争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占全国县市1/3的中西部和东部地区经济落后县市科技工作局面得到较大改观。
    徐冠华特别指出,农业科技服务要从过去的单项技术为主、产中服务为主,转变为以集成技术为主、全程服务为主,从过去的政府推广体系为主,逐步转变为依靠政府引导、充分依靠各种市场力量的新型科技服务体系。

   (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