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突出优势 发挥星火计划 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广东省)
日期: 2003年06月02日 00:00      
【字号: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九五"以来,广东省的星火计划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解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在推动乡镇企业技术创新、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培育区域性支柱产业和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几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星火计划的纵深推进,带动了广东农村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

  进入"九五" 以后,随着国民经济全面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广东与全国一样,星火计划的实施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针对形势和环境的变化,我省在组织实施星火计划过程中,突出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构建星火技术密集区技术创新平台;二是培育星火区域性支柱产业;三是增强龙头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四是培训科技和管理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

  1、构建星火技术密集区技术创新平台

  经过"七五" 和"八五" 星火计划的支撑,广东已经建成了8个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和一个省级星火技术密集区。在发展星火技术密集区的过程中,形成了一批以纺织、服装、玩具、陶瓷、食品、家具、灯饰、五金制品等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专业镇,其中有些企业虽然从产业类型上看,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但是没有自己的高新技术和知识产权,只是一个区域性的生产者。随着广东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以及所有制结构的调整、生产方式的改变,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以技术引进为主的技术进步已经远远满足不了产业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对技术的需求。为此,如何提高这些专业镇的技术创新、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就成为广东科技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2000年在国家级星火密集区东莞石龙、佛山张槎启动了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工作,构建密集区的技术创新平台,建立完善的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网络,疏通科技成果引进、转化的渠道,探索一条为星火密集区企业技术进步,提升产品档次和提供技术市场信息服务的路子。

  到2000年,广东各星火密集区基本实现了网上办公自动化,湾仔、石龙等星火密集区已建立了政府管理部门与各大企业直接相连的局域网,使各星火密集区形成了科学有效的政府管理体系,整体科技意识得到很大提高,技术创新有较大突破。据不完全统计,仅2000年,星火密集区开发新产品近30个。星火密集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效果,带动这些区域经济从数量型发展转向重质量效果的专业型、内涵型发展。

  2、发挥资源优势和特色,培育星火区域性支柱产业

  以市场为导,建立和发展农村区域性支柱产业,合理配置开发资源,形成规模经济效益,培育星火龙头企业,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一直是广东省星火计划工作的重点。在培育区域支柱产业中,我们本着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坚持科技带动,高起点;二是结合"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的培育和完善,鼓励规模化生产,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三是重点发展高附加值、高劳动生产率、高商品率的产业;四是产前、产中、产后互相配套,科、农、工、贸一体化;五是因地制宜,按照珠江三角洲、东西两翼、粤北山区经济发展的不同特点各有侧重。通过10多年的努力,形成了粤北以反季节蔬菜为支柱,珠江三角洲以畜禽、水产养殖为支柱,东西两翼以海水养殖为支柱的区域农业格局和梅州的沙田柚、肇庆柑桔等的生产基地,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3、采取多种方式,增强龙头企业的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已成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是广东星火计划的主要工作之一。在引导星火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一是通过星火计划资助企业从外部引进新的技术、设备;二是鼓励企业独立进行研究与开发;三是鼓励产学研相结合,对于缺乏信息、人才、技术等的乡镇企业来说,合作研究开发便显得更为重要,产学研的联合也就成为星火企业从事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四是支持星火龙头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1998年开始,我厅在8家星火龙头企业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001年开始,在9家农业龙头企业中组建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4、健全星火培训网络,培训科技和管理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

  通过星火计划的实施,目前已建立了广东省科干院、茂名、韶关、梅州等国家级、省级星火培训基地,确定了一批市、县级培训基地,构成了农村科技人才的重要培训网络。"九五" 期间,通过各级网络服务,在全省共举办各类科技管理、实用技术等培训班6252期,培训科技管理人员1.5万人次,培训技术人员2万人次。由于这些培训工作针对性强,注重实用技术的培训,适应当地技术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极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科技素质以及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

  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我省还对星火计划面上项目实施区域进行了调整,项目实施的区域从以珠江三角洲为主逐渐向东西两翼和北部山区为主转移,使星火计划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全省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1996-2001年,我省组织实施了大农业技术领域科技项目687项,投入省级科研经费1.47亿元。通过科技和生产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这批项目形成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62个,1亿元以上的43个,实现利税195亿元,节创汇11.4亿美元,并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一是促进了农村的技术创新活动,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星火计划的实施培育了一大批具有较强技术开发星火龙头企业,如北滘美的集团,顺德万和家电集团,珠海湾仔中富集团,阳春喜华生物化工公司等等。以广东温氏集团为例,该公司从80年代后期开始承担国家级和省级星火计划项目,2000年开始组建"广东省温氏食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001年,建立"广东省农业技术创新中心"。目前,该公司已拥有种鸡场39个,存栏种鸡155万套,鸡苗孵化厂24间,饲料厂22间以及饲料添加剂厂、肉鸡屠宰厂等。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2001年,温氏集团肉鸡上市量达9000万只以上,销售额达到30多亿元。

  二是优化了农村产业结构,促进了农村城镇化的发展。通过星火计划的引导,目前已经在全省培育和建立了优质水果、反季节蔬菜、水产规模健康养殖、良种禽畜、茶叶、竹笋、南药、食用菌、林产化工、家电产品、农业信息以及相关加工产业等40个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占举足轻重地位的区域性支柱产业,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重要作用。如北滘镇,工业形成家电及相关产业(含相关原材料加工业)的发展;农业形成了以鳗鱼养殖、加工和畜禽生产为龙头的产业;服务业建立了以商业贸易、金融保险、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多元化格局,工农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石龙镇的电子信息产业的经济规模已经超过40亿元,预计"十五"期间还将翻一番。根据1998年的统计,镇一级经济规模超10亿元的镇有274个,其中珠江  三角洲地区194个,占70.8%,占珠三角全部市辖镇的46%;东翼地区汕头、揭阳等市56个,占20.9%。星火计划的实施促进了乡镇企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增长,进而带动了农村工业化、城镇化的大发展。

二、努力创新,不断提高星火计划的管理水平

自1986年原国家科委设立星火计划以来,在星火计划的发展过程中社会经济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短缺经济所形成的需求拉动能力逐步弱;继星火计划之后,其他一些科技计划也沿着星火计划的路子进入农村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星火计划的作用。而星火计划原先的一些优惠政策、支撑条件逐渐减弱,使得星火计划对农村经济的带动力没有设立初期那样明显。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努力探索推进星火计划新的管理方式,促进星火划不断适应发展形势,迈上新的台阶。

1、强化上下联动,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实施星火计划不仅依靠政策、政府引导资金,而且更多地要依靠各地市的共识、响应和创造,这是星火计划实施效果好坏的关键要素。在星火计划实施成功的地区,都离不开地方政府对项目加强管理.增加科技投入。为此对列入省级星火计划的项目,原则上要求地方科技部门给予立项支持,实现上下联动,共同推进星火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项目实施得好,在发展地方经济中能发挥作用,又能得到当地政府的更多支持,形成良性循环。

2、强化各种科技计划的衔接,有效地整合科技资源

  在我国的科技计划体系中,除星火计划外,还有科技攻关计划。863划、攀登计划、火炬计划、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等科技发展和科技开发计划;农业部门也先后实施了跨越计划、丰收计划、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工程、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商品基地建设、菜篮子工程、温饱工程、农业技术推广计划等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计划。这些计划都有配套的政策和相应的投入,而且在实施过程中,有些与星火计划既有相互补充,又有重叠的特点。为此,要进一步明显界定星火计划的位置,努力使其与其他计划衔接好,建立较强的联系,发挥星火计划与其他计划互补、相互促进、互相支撑、互相依托的关系。

  3、强化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星火计划的区域均衡实施

  广东与全国一样,存在着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特点。根据实施星火计划宗旨,"九五"以来,广东星火计划遵循"分类指导、梯度推进"的原则,在珠三角地区,主要是抓好密集区的建设,发挥星火项目的聚集效应,在粤北山区和东西两翼,加大政府引导资金的投入,推动区域性支柱产业的形成和科技先导型企业的建立,促进星火计划的区域均衡实施。

  4、强化项目的技术含量,提高星火计划的档次

  随着广东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以后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发展区域性支柱产业和建立星火密集区对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我们在星火计划项目安排上不断强化技术含量,努力提高项目的技术水平。据1999年进行的一次星火计划技术水平调查表明,我省星火计划项目能够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有17.5%,有利于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占12%,能推进农业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的技术占30%,产业化并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技术占40.5%。这表明我省星火计划的实施体现了科技部提出的"在广度、深度、集成度、开发度上"和"向高技术、大规模、高效益、外向型的方向发展"的精神和要求。

  5、强化星火计划的评估,促进计划管理水平的提高

  在1999年和2000年,我们委托科技中介机构分别对前期星火计划和星火密集区建设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这份评估报告在指出我省实施星火计划所取得的成就的同时,也深刻地分析了我们工作中的不足。报告指出了我省此前星火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定位模糊化倾向、管理带有较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政府政策扶持不够以及目标管理中的一些问题等。并对如何进一步实施星火计划提出了多条对策。这对我们调整星火计划的目标和工作重点,加强管理,提高实效有很大的帮助。

  三、与时俱进,促进星火计划向更高层次发展

  未来一段时期,我省推进星火计划的总体思路是:以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全省加快山区发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根据"科教兴粤"和"区域协调发展"对科技的要求,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坚持"分类指导,梯度推进"的原则,大力引进、开发先进技术;构建引进、消化、吸收、应用、开发和创新的平台,加速提升全省农村科技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立足本地条件和优势,加快推广适用技术,实现产业化;依靠科技进步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

(一)"十五"期间,广东星火计划的主要任务

  1、"公司+基地+科技+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方式的集成

  建立适应家庭承包经营体制,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以市场为导向,技术为依托,立足资源优势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依靠科技进步,促进龙头企业的成长、壮大,形成一批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星火区域性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推动我省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2、加强产、学、研的集成

  鼓励农业企业建立自己的技术开发机构,增加研究开发投入;鼓励农业企业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合作建立农业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或其它技术开发机构,合作研究和开发新品种和新技术;鼓励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以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进入农业企业,加强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鼓励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开发推广机构,成为农业企业,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

  3、加强省、市、县联动的集成

  依靠科技进步,加快贫困山区脱贫致富,促进星火计划北移。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科研人员到山区开展科技扶贫,推广良种,传递信息和开展技术培训,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的知识水平和技术素质。鼓励和引导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科技先导型企业到贫困地区搞经济合作,项目联姻,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牵动贫困山区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在山区各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立一批山区"造血型"项目,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实现龙头带动的发展目标,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到省、市、县互动,共同扶持山区科技经济的发展。

  4、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一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引导包括星火技术密集区、可持续高效农业示范区在内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农村经济体制转变,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模式由单一、分散、粗放型向综合、集约、效益型转变,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引导、带动农村工业化、现代化和小城镇建设。

  5、实现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重点开发绿色产业,绿色食品,高效持续地开发利用浅山、坡地、滩涂和海湾,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解决农业和畜牧业高度发展过程中,农林牧副渔五业协调发展以及农业内源污染,尤其是畜禽粪便污染日益严重问题,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持续增长。

  6、攻克一批农业生产中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提高农业经济的竞争力

  重点在动植物良种及产业化技术,可持续高效种养技术,农副产品保鲜、贮运、深加工新技术,农业生产现代化装备,海洋综合开发技术,林业综合开发技术等技术领域有所突破。

(二)在管理工作中需要重视的问题

1、加强宏观指导

星火计划作为政府的一项科技计划,应该对星火计划的实施与管理进行宏观政策指导,以引导科技长入农村经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我省目前星火密集区的建设和区域性支柱产业的发展很不平衡,管理也有待规范。"十五"期间将根据不同区域的优势,从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关联度大、有较高技术含量、市场前景好等几个角度组织实施星火计划。通过项目的实施,使产业适当密集,在广度和深度上发展,使星火计划切实成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科技计划。另一方面要在分类指导的原则下,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以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指导产业、要素、资源的综合集成,在目前非均衡发展态势下,促进珠三角经济区、沿海东西两翼和山区的联动发展。最近出台的广东省进一步推进山区科技进步的若干意见中决定,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门支持山区和东西两翼的星火计划项目。

2、加强星火计划项目的管理力度

星火计划由于支撑条件、政策的削弱,近年的管理工作出现松懈现象,加上各级政府机构改革,出现管理人员减少、变动,业务不熟等情况。直接影响到了星火计划的实施效果。今后星火计划的实施要从立项上严格把关,控制总量规模,并对重点项目增大支持力度,提高项目的完成质量。同时要对项目进行全程监控,进行跟踪管理,做好立项前、中、后的评估工作,使星火计划项目切实能体现依靠科技振兴农村经济的总目标。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中国的根本问题,星火计划在振兴农村经济解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成就,我们相信,认真贯彻科技部星火计划的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科教兴粤"战略,不断向兄弟省市区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进一步明确星火计划的定位,加大管理力度,星火计划将会对广东农村科技进步发挥更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