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星火计划旗帜 引领农村产业发展(湖北省)
日期: 2003年06月02日 00:00      
【字号: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星火计划办公室

  2002年,湖北省星火计划在科技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新时期我国农村科技工作方针,坚持以"创新、产业化"为主线,深入实施《"十五"星火计划发展纲要》,围绕以"星火计划八大科技燎原行动"为重点,结合"湖北省农产品加工产业化推进计划",狠抓星火项目的实施和星火龙头企业、星火外向型企业的培育,促进农村小城镇建设和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推动星火西进示范县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现报告如下:

一、强化星火计划项目的组织与实施

  1、加强国家级星火项目的组织与实施

  根据星火《纲要》及实施"八大科技燎原行动"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积极进行星火项目的组织与实施,全省有26个项目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总投资5.622528 亿元,各级政府拨款和金融部门贷款共 3.26618亿元。其中农业银行贷款 2.2245 亿元,其他银行贷款 9274 万元;各级政府配套拨款 1142.8万元。

  2、加强省级星火项目的组织与实施

  为了适应新阶段农业科技发展的需要,围绕农产品加工产业化、特色农业、外向型产业、星火区域支柱产业、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等重点发展任务,共组织和实施了省级星火计划项目33项,总投资4.2541亿元,各级政府及金融部门拨款2.2698亿元。其中各级政府配套拨款806万元;农行贷款19484万元,工行贷款400万元,其他银行贷款2008万元。今年我省继续安排480万元用于星火计划项目的贷款贴息,极大地推动了星火计划项目的实施。

  3、提高星火项目的实施效益

  据统计,2002年立项的所有星火计划(包括验收和未验收)项目产值285501万元,利税35174.3万元,创汇2223万美元。其中2002年验收的项目51个,新增产值143754.2万元,新增利税24929.4万元,创汇1523万美元。通过星火项目的实施,显著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4、狠抓星火培训工作实效

  2002年,全省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430期,培训人数83.27万人。其中管理班270期,培训人数1.1万人;技术班4079期,培训人数81.83万人;师资班81期,培训人数3397人。各级培训投入达到474.7万元,编制出版发行教材170万册(件),其中声像教材1.56万册。围绕加入WTO对我国农业的影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产业等,按照"科研--培训--示范--推广"的星火模式开展了一系列星火培训工作,今年我省举办了两期国家级重点培训班:《全国规模化养猪疫病监控与净化研讨班》、《WTO农产品贸易与农业标准化培训班》;结合湖北特色,举办两期重点省级星火培训班:"全省茶树低位嫁接换种及名优茶加工技术培训班"、"黄鳝人工养殖技术培训班",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实用科技的普及和农民素质的提高。

二、提高星火计划项目的带动和示范效应,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2002年,星火计划在促进我省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西部大开发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有很强的带动和示范效应。湖北省山山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新型装饰板及强化耐磨地板项目"于2002年5月顺利投产,建设规模为年产300万平方米新型装饰板及耐磨地板。项目计划投资441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3665万元,节约745万元。2002年生产产品被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授予《中国绿色建材产品》、北京质量管理协会授予《用户满意产品》和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授予《国家权威检测达标产品》等证书,在全国各地建立了直销或买断总经销公司,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实现产值6400万元,利税308万元带动了当地特色资源的深度开发,促进了当地山区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湖北省黄石健丰牧业公司承担的"瘦肉型猪规模化养殖技术开发项目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新增投资1300万元,落实银行贷款450万元,与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引进和研制了"瘦肉型猪良种繁育技术及工厂化养殖技术"、"饲料与营养调制技术"、"商品猪直线快速育肥技术"、"疫病综合防止技术"等综合配套技术,还在黄石建立了大冶长坪万头良种繁育基地,阳新下屋5000头品种改良基地和下陆扬家山千头优质商品猪生产基地,产业化示范格局已经形成。在项目承担单位生产基地上初步制定了标准化的生产方案,拟定2003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同时,项目承担单位投资3万多元,建立了互联网站,使企业生产管理逐步向信息化管理方向发展。

  湖北五峰县宏力魔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瞄准魔芋产品前景非常广阔的国际市场,承担了"魔芋深加工"的项目在2002年投资建设年产900吨纯化粉、微化粉生产线1条、干法精粉生产线1条,更新精粉机2台,并配套改造厂房及配套设施,使承担单位魔芋精粉生产能力达到1200万吨,具备生产精粉、微粉、纯化粉和高纯粉的能力。2002年实现精粉系列产品800万吨,实现产值2000万元,利税70万元,自营出口创汇30万美元。同时还投资500万元建设基地5000亩,提高山区广大农民种植魔芋的积极性,为农业结构调整和西部大开发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经验。

  湖北万宝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双低油菜籽精加工生产线"星火项目应用武汉粮油研究院开发的浸出、连续脱色、连续脱酸、连续脱臭等新工艺,引进国外先进设备,采用连续精炼加工技术生产"万宝"牌低芥酸色拉油,提高油脂精炼率1%,形成加工双低油菜籽年产量超过5万吨能力,可直接增加农民收入500万元,也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民卖油难的现象。同时,菜籽菜粕也得到有效利用,加工成不同配比的畜禽饲料,增加了企业效益。

三、重点星火计划项目主要年度进展

  1、湖北省农村信息化体系建设与示范应用

  2002年,中国星火计划网湖北站建设,按照"一个中心,三个示范点"的构架和"立足湖北、面向全国、通达世界"的目标,继续稳步推进。目前,一期工程建设任务已经完成,省级中心网站和各示范点网站已相继开通运行。省级中心网站信息丰富,已初步具备服务全省农业科技经济发展的能力。通过整合省内资源,充分利用国内资源,已建成和拥有农业技术、农产品市场等各类数据库27个,收录各类信息资源30多万条,约8000多万字。并自主开发了湖北省星火计划管理与服务系统,实现了网上查询、网上申报、网上发布、项目统计与管理等功能。三个示范点网站各具特色,紧密结合了当地农业发展的需要。黄冈市以药材、板栗等特色农产品宣传为重点,着力打造网上"特色名片",推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荆门市以实施星火计划农村信息化体系建设项目为契机,开通了农技110网站。电脑上网与电话查询、寻呼机对呼已成为当地农民获取农业科技经济信息服务的重要途径。十堰市立足黄姜资源优势,依托当地黄姜产业协会,开发成功了《黄姜产业信息管理系统》,有力地促进了黄姜的产业化、国际化发展。

  2、双烯醇酮醋酸酯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该项目由湖北芳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建设。2002年,该公司针对目前国内双烯醇酮醋酸酯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大技术革新和改进,开发出生产新技术,使产品回收率高,产品质量稳定,并且彻底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新建了一条双烯醇酮醋酸酯生产线,实现产业化,现已经实现11吨/月的生产能力,预计2003年初将全面达产。该项目在2002年实现销售8547万元,利税830万元,创汇310万美元。

  3、薇菜加工技术开发

  该项目由湖北长友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建设。该项目自实施以来,已经落实基地面积7000亩,其中公司租赁面积3000亩,"公司+农户"合作开发面积4000亩。落实孢子苗圃繁种面积1500平方米,二代移栽面积70亩,大田移栽240亩,辐射农户面积840亩。落实厂房改建520平方米,并且引进日本新含气调理系统专利技术和设备,已经于12月28日调试成功,开始正常生产运行。2002年,该项目销售收入达5400万元,利税750万元,创汇430万美元。

  4、有机茶、绿色食品茶叶生产基地建设

  该项目由湖北省英山县科学实验站承担建设。现在已经建立有机茶认证基地500亩,绿色食品基地面积3000亩,生产无公害茶叶面积10000亩。建立"英山云雾茶"产品质量标准和技术标准,并且经过省技术监督局颁布实施。为推广该项标准,在全县范围内举办各类培训班32期,培训专职茶叶骨干600余人,培训茶农10000多人次。现在已经向有机茶认证机构递交申请,做好认证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产业无公害生产全面启动,生产的茶叶经质量抽检,符合卫生标准。2002年,销售收入达350万元,利税80.5万元,创汇40万美元。

  5、万亩无性系良种湖桑"盛东1号"优质高产示范基地建设

  该项目由湖北省英山县科学实验站承建。现在已经在英山县石头嘴镇凉亭村、孔家坊乡郝家村分别建立"盛东1号"良种桑母本园30亩、20亩。建立桑苗无性系繁殖园30亩,扦插繁苗120万株,成苗本达到90万,出圃优质湖桑苗108万株。同时,还扩建优质高产桑园1100万亩,增收桑叶110万公斤。增养蚕种2200万张,增产蚕茧77000公斤,农民增收85万元。2002年实现销售收入106万元,利税15万元。

四、加强星火技术密集区和示范县市建设的管理

  2002年,星火计划技术密集区和示范县市建设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谷城石花、武汉吴家山等5个密集区被科技部批准为"十五"国家级星火计划密集区;黄石大冶陈贵镇、黄陂滠口镇和鹤峰县分别被科技部确定为"十五"全国第一批星火示范镇和第一批星火西进示范县。这些重点示范区域的建设和发展,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现代农业科技进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五、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管理手段

  2002年,我省有4家企业被科技部确定为"十五"国家级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和外向型企业。在星火计划执行过程中,我省着重加强企业的创新能力,使乡镇企业、星火龙头企业在技术上与国际接轨,管理上向现代企业方向发展,使得我国农业满足国内的增长需求,提升国际竞争力。一是利用现代网络传播工具,加强企业信息化的建设,使我省优质农产品快速、及时地向国内外发布供求信息,满足了市场的需求。二是加强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产品的价值。按照产品质量标准和技术标准进行生产,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尤其是确保优质产品的品牌效益。三是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星火计划管理者和生产者的素质,加快农业高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

  总之,2002年我省星火计划在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下,项目组织与实施进展很顺利,密集区建设与发展、龙头企业的培育等各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2003年,我省将在科技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把我省星火计划向新的目标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