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星火旗帜 谱科技新篇 推动农业与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湖南省)
日期: 2003年06月02日 00:00      
【字号: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党中央、国务院于1986年批准实施星火计划以来,以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农村经济,普及科学技术,带动农民致富为宗旨,17年来的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振兴农村经济的成功道路,取得"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巨大成就,为我国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把握历史的机遇和挑战,高举星火计划这面旗帜,在探索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深化,在深化中求升华,为推动我省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进传统农业的改造和提升,加快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知识化进程,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和欢迎,吸引了科技界和企业、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一、星火计划开创了三湘大地的科技兴农之路

截止2001年底,我省共安排星火项目151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87项,省级1025项),总投资42.19亿元(其中贷款15.17亿元,自筹27.02亿元),实现年新增总产值76.81亿元,年新增利税12.64亿元,创(节)汇1.34亿美元。建立了一批区域性支柱产业、星火技术密集区,开发出50余套适用于农村的技术装备,培训1000多万人次。这些项目覆盖了全省85%的县市和60%左右的乡镇,吸引和安排和农村劳动力近50万人,带动了240万劳动力的转移。推动了全省乡镇企业和中小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产生了"立题一项,致富一方" 的可喜效果。

  1、以开发农业先进适用技术为重点,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农民收入,保障了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星火计划通过项目支持、示范培训、信息服务等手段,不断加强农业新品种的引进与开发,同时把各项先进技术进行组装配套,有效地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保证了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增强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比较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九五" 以来,全省共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100个,开发先进实用技术50项。目前我省粮食、棉花、油料、茶叶、水果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主要农产品优质率大幅度提高,棉花达100%,油菜90%,杂交猪90%,淡水鱼50%以来。袁隆平院士主持的杂交水稻项目,先后开发出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13个,不育系5个,共推广杂交水稻种植面积达近6.69亿亩,累计增产粮食669亿公斤;开发优质早籼稻品种8个,辐射推广700万亩,使我省优质早稻比例达48.8%,为农民增收1.4亿元。不仅为保证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而且把我省水稻生产推向了优质化、商品化发展的新阶段。

  2、以发展区域经济为核心,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城镇化

  星火计划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上目的,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将管理、技术、资金、人才、信息和服务集成为一体,建设星火技术密集区,重点扶植和培育了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团,培育农村区域性支柱产业,营造了科技与经济结合的良好环境,在全省不同生态和经济区域里建立了三个不同层次的示范样板,充分发挥了星火科技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全省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民奔小康出做了示范,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省共建设株洲。资兴、洪江三个国家级和浏阳、汉寿、祁阳等8个省级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密集小区24个。2001年与上年相比,工农业总产值平均增长10.8%、财政收入增长9.05%,农民人均纯收。增长14.l%,科技进步在经济增长中的份额由35%增长到45%左右,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水稻、柑橘、生猪、淡水鱼、楠竹等20个龙头支柱产业年总产值可超过118.63亿元,总利税超过20.85亿元。我省的生猪养殖业形成了以湖南农大、省畜牧兽医研究所为科研龙头,以正虹饲料为饲料生产龙头,以唐人神集团、先锋集团为加工龙头,以天心集团为养殖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模式。目前,我省每年出栏三元杂交猪6000万头,年加工能力万吨,年产各类饲料4O多万吨,年创产值600亿元,畜禽养殖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已走出困境,朝着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集团化方向迈进。

  3、以扶持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促进了农村工业化

  星火计划通过积极扶持乡镇企业和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培育"四上企业",以"四上"促"四高",即技术上水平、生产上规模、产品上档次、企业上效益,达到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商品率、高市场占有率的目标,使乡镇企业和中小企业进入以技术促进质量,以质量促效益,以效益求生存、促发展的良性循环。在星火计划的支持下,正虹饲料、隆平高科、金健米业、洞庭水殖等一批公司先后上市;培育了远大空调、正清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和一大批乡镇企业、中小企业、实现企业技术升级、农村产业和产品优化,推动了农村工业化进程。如村办企业长沙丰日化工电源实业公司以清华大学、国防科大、邮电部科学研究院为依托,采用国外近年发展起来的谐振高频开关等先进技术,开发出邮电、电力、铁道等部门急需集成化、模块化、智能化的高频开关电源,其综合性能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而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一半。

4、以培养星火科技人才为手段,加快了农民的知识化

  我省星火培训按照"实际、实用、适时、实效" 的原则,紧紧围绕星火计划重点项目的实施开展技术和管理人才培训。目前全省建立了2个国家级星火人才培训基地,5个省级星火人才培训基地,共安排省级培训项480项,举办各类培训班8万余期,印发各种技术资料350万份(册),培训人员460万人次,其中专业培训98万人次,推广优良品种200余个,新技术1300余项,一批"乡土人士" 已成为农民企业家、青年星火带头人,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中间力量,同时也极大地带动了广大劳动者的科技文化素质的提高。

  5、以管理创新为动力,推动了星火计划的顺利实施

  星火计划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技术、资金、人才、环境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因此在星火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既要坚持技术创新,又要坚持管理创新,不断注入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实现了几个方面的创新,推动了星火计划的顺利实施。在资金投入上,由过去以财政引导资金和银行贷款为主,向以政府资金为引导,市场(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贷款为支撑转变,实现了技术与资金的配套注入。在项目的组织实施上,由过去以单项技术开发推广、以单个企业承担,向以综合配套技术的产业化项目、以产学研相结合共同承担,再向以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的重大科技专项转变,促进了星火计划由"短、平、快" 向"高、优、外" 的发展。在资源的利用上,由以资源优势、劳力优势开发为主,向以发挥技术潜力,进行优势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转变,保证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开拓创新,高举星火旗帜,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

(一)战略目标

  围绕全省"十五" 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促进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推动农村科技进步为重点,以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为目标,以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为中心,通过扶持星火龙头企业,促进农村科技整体创新能力的提高,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通过推广普及农村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通过农业科技的环境建设,促进农村科技创新体系的形成;通过技术培训与示范,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生活水平。推动我省星火计划在新时期大发展;为实现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推进全省小康社会的尽快实现作出贡献。到2010年,全省建设5--1O个年产值过10亿元的区域性支柱产业,培育3O个年产值过亿元的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和10个外向型星火企业;推广普及20O项先进适用技术,开发出10套农村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建成通达基层的全省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网和6个农村信息化科技示范县;建设20个省级以上的农业科技园区和5个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建设1个星火西进科技示范县;建立多层次星火梯级培训体系,培训50O万次农民,广大人民群众的科技意识及运用科技的能力显著增强。

(二)主要任务

  1、以农业产业化发展为重点,引导农业结构调整,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通过发展特色区域性支柱产业,扶持星火龙头企业,培育形成一批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体的新型产业,建立"公司十农户"、"订单农业"等多种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幅度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带动农民致富。"十五"到"十一五"期间,要组织实施3O个星火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扶持10个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国家级星火龙头企业,创立一批星火名牌产品,带动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升级,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农产品的转化增值,使农产品深加工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成为新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2、以农村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为目标,推动农村劳动力的转移

  通过加强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和农村现代化小城镇建设,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农村建筑业、运输业、商业、金融、保险、信息等行业和农村区域经济的发展,加快农村工业化进程,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推动农村劳动力由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十五""十一五"期间,结合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选择6个规划科学、功能完善、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小城镇进行示范,探索不同区域小城镇建设发展的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小城镇健康发展提供示范样板。

  3、以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为重点,强化信息技术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渗透

  按照市场需求,以湖南省科技信息网络为依托,构建湖南省智能化农村科技信息平台,整合和开发利用信息、技术和人才资源,建立农民技术服务体系、企业信息服务体系、星火计划理服务体系等三大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全面、有效、快捷地为农业生产者、经营者和管理者提供各种有价值的市场信息。科技信息和服务信息。"十五"到"十一五"期间,重点加强湖南星火计划网站建设,在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应用工程湖南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在长沙、岳阳、湘潭等6个地市进行示范,加快信息进村入户,促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进程。

  4、以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为核心,构建省、市、县、乡四级农业科技推广体系

  重点抓好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浏阳、沅江等5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带动各地市、县的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突出其技术孵化、技术扩散、人力资源开发及产业开发功能。通过5年建设,逐步构建以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载体,以技术流、人才流、物流、信息流为主要内容的我省省、市、县、乡四级农业科技推广体系。

  5、以星火人才培养为重点,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农村科技人才队伍

  星火计划要突出农.村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培训网络,强化培训措施,完善培训手段,拓宽培训渠道,提高培训质量。要开展管理培训,努力提高农村科技管理人员的水平。开展企业培训,造就一支农村科技型企业家队伍;重点开展量大面广的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培养一批星火科技带头人,逐步作到实用技术入户到人,努力提高全省广大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

  6、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我省西部地区,特别是湘西个数民族地区、井冈山老区及部分贫困地区的科技开发力度。通过星火计划项目的实施,显著提高我省西部地区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加快西部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问时,星火计划要运用现代新技术、新成果,抓一批环境、生态、资源的保护、治理与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为正确处好好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建设的关系,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的统一作出有益的探索,力求走出一条既能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又能确保自然生态平衡、资源持续利用的新路子。

(三)主要措施

l、进一步提高对星火计划工作的认识

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新时期星火计划在农业和农村经济中的重要性,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领导,抓好星火工作。首先要拓宽星火计划的领域,凡是涉及农业,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的科技计划,均可纳入到星火计划的范畴,充分调动科技系统的内部资源和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其次要进一步明确星火计划的支持方向。改变以往星火计划项目撒胡椒面的现象,今后重点支持具有跨地区影响的重大项目,以及解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农业产业化、小城镇建设、农村信息化的项目。第三,明确星火计划的实施主体。构建新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形成以技术创新能力强、带动效应大的企业为主体,科研单位。高校、推广机构及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做好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和人才培训工作。

2、加大对星火计划的投入力度

  根据星火计划发展的需要,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依法加大对星火计划的投入力度和资金配套比例。加强省各类科技计划与星火计划的协调与集成。省高新技术产业要向星火计划产业化项目倾斜。要创造适应市场经济的投资环境,积极调动企业、金融系统和社会各界力量,特别是加强与银行的合作,探索运用多种融资方式,扩大融资渠道,利用多元化的资金支持星火计划。

  3、营造实施星火计划的良好环境

  充分用好用足国家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制定省级科技创新星火龙头企业的认定办法,并允许省级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鼓励发展农业和农村科技中介机构;在现有推广体系和农技推广队伍的基础上,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创新,进一步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吸引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将科技成果带到农村,转化为生产力,鼓励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研究开发农村经济发展所急需的科技项目。对实施星火计划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等进行表彰奖励。

  4、建立新型的星火计划运行机制

  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坚持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发挥调拨机制的作用,充分调动科技人员、企业家和农民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完善星火计划管理办法,建立科学化、程序化的决策机制,公平、公正、公开的项目管理机制,各级星火计划主管部门的工作绩效考核机制等,提高星火计划的管理效率,开创星火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