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指引星火迈进新世纪 (上海市)
日期: 2003年06月02日 00:00      
【字号: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伴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农村科技前进的步伐,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农村经济为宗旨的星火计划,在上海取得令人振奋的成效,呈现一派勃勃生机,展示着科技的巨大威力,给农村带来了科学技术的恩惠。

一、实施星火计划所取得的主要成效

  在国家科技部、上海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星火计划工作,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金融为后盾,形成了大城市大科技支持郊区农村星火开发的新格局。15年来,先后安排国家、市、区县三级星火计划项目3600多项,有步骤地进行区域性综合开发,建立了崇明星火技术密集区,南汇星火技术密集带;组建了汇丽建筑涂料、闵行亿腾炭黑、长宁望春花平绒、浦东新华电子电器、松江的特种电缆、宝山长兴柑桔、金山干巷汽车后视镜等星火企业集团;重点塑造"三上"企业100家;约20余万人次接受和参加各种星火技术培训;编写了50多册星火教材;摄制了近500星火录像片;取得了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全市星火计划累计新增产值205亿元,新增利税45亿元,创汇节汇9亿美元。政府满意、项目单位满意、金融部门满意,有力地推动了上海地方经济的发展。

二、实施星火计划工作的四点体会

  回顾十七年的工作,有四个方面的体会:

  1、转变观念,以改革精神实施星火计划

  在科技体制改革中产生,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实施的星火计划,符合历史潮流,顺应农村需要,它把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方针落到了实处。在星火实施初期,传统陈旧的管理体制与闪耀着改革火花的星火精神,发生激烈碰撞,逼使我们认识到:不改革,没有改革精神,是搞不好星火计划的。我们改革传统管理体制,推进星火计划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接轨,重点改革单纯依靠财政拨款,吃国家大锅饭的旧习,紧紧依靠市府有关委办、金融、税务等部门制订扶持政策,极大地调动了管理人员和企业实施星火计划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使上海市星火计划走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轨道。

  2、注重技术开发,构建星火企业集团

  利用上海大城市、大科技、大市场的优势,积极引导星火计划从"短、平、快"走向"高、群、外",是上海星火计划工作中有一条体会。我们重点组织实施了300个技术上水平、生产上规模、经济上效益的星火"三上"企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并以紫江、汇丽、杰事杰、复星、华新、东升、海申为龙头,大力发展工程塑料、光纤光缆、新型涂料,电光源和农业等星火企业集团,成功地构筑了四大高地,即效益高地、形象高地、技术高地、龙头高地。其中紫江集团年销售产值达70多亿元,成为闵行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地方经济的领头羊;上海东升灯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特种玻璃新颖碘钨系列灯具和电子扫描仪畅销欧美市场,实现年产值7亿元,在区属工业经济中产值第一、创汇第一,还解决了5000名农民的就业。又上海复星实业有限公司开发PCR、等诊断试剂盒和EPO等基因工程药物,资产从10万元猛增至7亿元,资产规模增长7000倍,企业取得了超常规发展。

  3、科技与金融结合,星火计划实施进入快车道

  科技与金融联手,坚持科技与金融共同投入来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催化科技成果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十多年来上海星火计划工作的第三个特点。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把星火计划实施纳入信贷计划,在贷款投向上为科技成果向农村产业部门转移开绿灯,紧密配合上海市科委协同动作,采取"三统、二审、一落实"模式操作,三统就是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布置,由市县(区)两级科委和农行的专业部门领导面对面共同论证项目;二审是由市科委和农行分别审批立项和贷款;一落实就是立项和贷款一步落实到企业,起到了立项早安排、 资金早落实、项目早实施的作用。据统计,农行上海市分行给予信贷扶持的星火项目近二千项,贷款约18亿元,大大增强了星火开发的后劲。对于一些技术难度高、市场竞争激烈的风险型星火项目,建立星火专项贷款基金,上海市科委拿出风险开发资金1000万元,委托市工商银行以存一贷三的办法,专门为开发性风险项目需要解决贷款。金融部门对星火计划的实施倾注了很大的热情,星火科技也为金融部门带来丰厚的报酬,农行上海市分行统计,在郊县银行贷款中星火项目贷款效益最好,还贷最快,成功率最高。

三、新时期推进星火计划工作的思考

  农村正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依靠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民知识化,加速农村小康建设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把上海星火计划工作步入新阶段。

  1、融入农业科技攻关,增强星火计划技术开发后劲

  把星火计划与农业攻关结合起来,改变农业攻关研究中只攻关不推广,只研究不开发,把成果作为样品、礼品、展品的局面。市科委决定除了基础性农业攻关项目外,农业科研项目,既要有科技人员主持,又要有企业家参与;不仅要取得成果,更要将成果应用于生产,转化为生产力。把星火精神融入农业科研项目当中,不尽丰富了星火计划的内容,加强了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适用技术普及力度,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而且推进了农业科技的改革,进一步强化了科技面向经济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的观念。

  2、加强星火技术示范,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农业现代园区是农业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农业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农业技术示范基地。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也是上海市推进郊区农业现代化的重大措施。星火计划要积极参与现代园区建设,通过"公司+农户+园区+科技"等多种产业化形式,围绕农业高效种植、畜禽渔工厂化养殖、花卉苗木培育、绿色农产品开发和农业信息技术,发展一批现代农业星火示范企业进入园区,为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作出示范。

  3、推进星火西进,促进西部经济发展

  重点加强与四川、云南、西藏、新疆等西部省市的星火合作,鼓励上海星火企业和科技人员到西部去建功立业,利用上海的科技优势、智力优势,每年在西部地区实施一批星火开发项目,带动一批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体的新型产业的形成与发展,实现东西联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4、强化星火技术创新,提高星火技术含量

  从上海市科技创新基金中划出15%的资金,专门用于农业星火技术创新项目,扶持一批星火龙头企业,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创立一批星火名牌产品,带动一批以农产品加工业、新型农用肥料、无公害生物农药、农机新装备、生活环保等产业的形成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